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注入223亿多元收购资金化解新疆农民卖棉难

2008年11月05日 17:4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为预防因纺织企业“叫苦”、棉花企业“叫穷”导致农民卖棉难,两个月以来,国家共在新疆注入223亿多元收购资金,成功避免了当地数百万棉农遭遇“卖难”困局。

  由于我国纺织品出口面临严峻考验,原料需求持续疲软,今年上半年,新疆棉花一度大量滞销,当地大部分棉花经营企业因此普遍亏损。在今秋新棉上市之前,几乎每个企业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收购资金不足的困扰。

  为避免出现农民卖棉难和企业在收购中“打白条”等现象,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今年及早着手,提前审核企业贷款资格,在保证棉花收购贷款及时、足额供应的同时,还要求企业敞开收购农民的棉花。

  由于棉花收购加工行业风险过高,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正在逐步退出这一领域,承担着国家部分宏观调控职能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不退反进”,成为新疆棉花收购资金的最主要来源。

  为合理布局、扩大资金投放范围,消灭以往棉花收购资金的覆盖“盲区”,不少民营企业今年被纳入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贷款的“视线”,使这些原先缺乏金融资金支持的企业在保护农民利益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阿克苏地区天山棉业往年的收购资金主要靠客户的订金,由于今年使用了农业发展银行的贷款,再也不必为在棉花收购高峰期缺乏资金而发愁了。

  截至10月31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今年已在新疆投入223.5亿元资金,收购棉花129万吨,接近今年当地棉花总产量的一半,收购进度远远超过去年同期。

  新疆今年棉花种植面积2450万亩,由于气候条件较好,预计产量可达290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目前天山北部棉花采摘已基本完成,南疆棉区的采摘工作也已接近尾声,目前新疆各棉区农民售棉踊跃,还没有出现一起给农民打“白条子”的现象。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