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银联标准公务卡发行量已突破120万张

2008年11月06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中国银联网站消息,旨在顺应中国财政预算管理改革需要、倡导“阳光财政”和“透明财务管理”的公务卡发行推广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08年9月底,全国银联标准公务卡发行量已经突破120万张,其中专用“628”字头BIN号公务卡发行量逾80万张。

  所谓公务卡是指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公务卡不仅能为公职人员公务消费带来更多便利和安全,免去提前预借现金等繁琐手续,还有助于公务支付行为有据可查、有迹可寻,推广普及公务卡已成为我国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打造“阳光财务”和预防费用腐败和减少公款违法违规行为的重要措施。

  根据中纪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划,2008年将在中央预算部门和省级预算单位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到2010年实现从中央到县级预算单位的全部覆盖。

  2008年是全国公务卡推广工作实现快速发展的一年。有关推广工作得到了中国银联和各商业银行的积极响应。中国银联为公务卡推出了专用“628”字头BIN号段,积极协助各商业银行发行公务卡,并投放广告大力宣传公务卡。各主要发卡银行均将公务卡作为重点发卡项目,纷纷成立公务卡业务团队,积极争取中央或地方预算单位的发卡试点。

  根据中国银联在会议上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共有35家银行申请了公务卡专用BIN号,有24个省(区、市)已经或即将启动试点,工、农、中、建、交等21家商业银行发行了“628”字头专用BIN号公务卡。

  目前,公务卡正成为中国信用卡消费的一个主要银行卡产品类别。中国银联数据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628”字头专用BIN号公务卡交易金额达25.4亿元。并且3月份以来,“628”字头专用BIN号公务卡的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均呈暴发性增长。相对于1月份,9月份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分别增长了769%和826%,远远超过普通信用卡的交易增长速度。其中,江苏、湖南、广东、福建、湖北在众多地区中交易活跃,交易金额排名靠前。

  财政部国库司李春阳副处长在6日举行的中国银联成员机构公务卡业务交流会上表示,推行公务卡改革,在预算单位公务支出领域引入银行卡管理,通过制度、机制和管理工具的融合创新,减少现金使用,强化财政监督,是当前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加强财政管理的必然要求。他强调下一步公务卡改革工作要在有利于国库支付制度改革、方便预算单位用卡、使用银联标准,保证用卡安全性等原则下加紧推进,希望中国银联和各商业银行在试点基础上,扩大应用范围,确保在2010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黄萍副处长表示,公务卡制度是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银行卡为载体的现代财政支付管理制度,是通过银行卡实现财政财务管理公开和消费透明的一种新型产品和制度创新。中国银联和发卡银行要加快公务卡产品开发,完善公务卡持卡人服务内涵,并按照人民银行和财政部门有关公务卡推广实施的工作部署,及时完成人员培训和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工作,并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解决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使用中的问题,确保公务卡试点推广工作顺利进行。

  中国银联助理总裁卫国表示,公务卡120万张发卡量的实现,意味着公务卡将在未来进入加速推广期,中国银联将联合有关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快公务卡受理环境建设,并积极协调提供公务卡系统查询服务和探索建立银联公务卡服务体系,推动全国公务卡业务又好又快地发展。截至2008年9月底,全国银行卡联网特约商户数已经突破百万大关,联网POS终端量超过160万台,联网ATM机近15万台。受理环境的持续改善为公务卡应用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