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估算:4万亿投资将拉动明年GDP1.8个百分点

2008年11月11日 08: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十大措施、4万亿元投资,刺激经济增长力度之大几乎前所未有。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估算,若4万亿全部来自于政府投入,将拉动2009年GDP约1.8个百分点。

  一些券商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为了应对美国金融危机冲击,中国政府果断出手,此举不仅给经济增长注入活力,也将大大提振市场信心。

  拉动GDP1.8个百分点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不仅提出了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且还推出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有力措施。

  对此,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本次中国面临的经济形势比1998年严峻。他在研究报告中下调今年4季度GDP增速至8%,而全年GDP增速则为9.3%。他表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多年来首次提出,也印证了此前的预期:即本轮货币政策反应将更迅速和猛烈。

  他重申2009年底前央行将降息216个基点、下调存款准备金350至550个基点的判断,且每次降息幅度可能大于27个基点。同时,他估算,若4万亿全部来自于政府投入,将拉动2009年GDP约1.8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认为,十大措施出台意味着全面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开始落实,货币政策放松力度将大为增大。诸建芳认为,未来央行还将大幅度降息,估计贷款利率将降低至5.4%左右,而存款准备金率将进一步降低;扩大信贷的窗口指导政策也有望很快出台,要求金融机构加大贷款规模。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表示,各项措施并非为保增长而简单地扩大投资,而是充分考虑到改善民生,在安居、交通、教育、医疗、环保等方面均有统筹安排。总的来看,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决定了刺激经济的空间很大,有效措施也不缺乏。他认为,尽管无法回避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明年经济要实现8%至9%的增长率依然是可以乐观预期的。

  提振市场信心

  昨日沪深股市出现久违了的放量上涨行情,也显示出市场对十项措施的积极反应。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认为,此次政府提出了未来财政重点投资的方向和金额,与之前的降息政策相呼应,短期将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程伟庆指出,短期内受益政府投资的行业有望率先触底反弹。他建议关注基础设施、建筑建材、重卡、工程机械等板块。而从中长期看,则可以关注具有一定知识产权和创新能力的公司,如电信、电子、医药、机械等行业的部分上市公司。

  张翔也认为,此次出台全面刺激经济的十项政策,并且强调“出手要快,出拳要重”,反映了政府稳定经济增长的坚决态度,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的信心将明显得到提振。经济刺激政策显著提升了市场人气,加之近期周边市场趋于稳定,使得市场面临较好的企稳回升机会。(记者 赵彤刚)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