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官员详解增值税转型:史上单项税改减税最大一次

2008年11月11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插图:增值税转型预计09年元旦起全国推行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官方决定,自二00九年一月一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预计减收超过一千二百亿元,为中国历史上单项税制改革减税力度最大的一次。中国财税官员今天在此间就此做出详细解读。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官员表示,允许企业抵扣其购进设备所含的增值税,将消除当前生产型增值税制产生的重复征税因素,降低企业设备投资的税收负担,有利于鼓励投资和扩大内需,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据悉,届时允许抵扣的固定资产与现行增值税征税范围中的固定资产范围一致,主要是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工具、器具。房屋、建筑物等不动产不纳入抵扣范围。

  官方强调,为预防出现税收漏洞,将与企业技术更新无关且容易混为个人消费的应征消费税的小汽车、摩托车和游艇排除在上述设备范围之外。

  作为转型改革的配套措施,中国将相应取消进口设备增值税免税政策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统一调低至百分之三,将矿产品增值税税率恢复到一成七。

  对于取消进口设备免征增值税政策,官方表示,当时出台该政策主要是为了鼓励相关产业扩大利用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但在执行产生了一系列问题,既不利于自主创新、设备国产化和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振兴,也造成了内外资企业的税负不公。转型改革后,企业购买设备,不管是进口的还是国产的,其进项税额均可以抵扣,原有政策已用新的方式替代,因此予以停止执行。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在转型改革后同样能得到抵扣,因此,原政策停止执行。

  对于矿产品税率由百分之十三提高至百分之十七,官方表示,主要是考虑公平税负,促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转型改革后,矿山企业外购设备将纳入进项税额的抵扣范围,整体税负将有所下降,故提高税率。

  对于该政策推出的时机,官方坦言亦有保经济的考量。官方说,金融危机正在对实体经济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在此情势下,适时推出增值税转型改革,对于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具有重要作用。

  此前,官方曾在东北和中部转型试点地区进行增值税改革试点。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上述试点地区新增设备进项税额总计二百四十四亿元,累计抵减欠缴增值税额和退给企业增值税额一百八十六亿元。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