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门前人头攒动 4万亿投资吸引众企业

2008年11月12日 10: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9日国务院公布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初步匡算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国家重大措施掷地有声,地方企业纷纷闻风而动,带着项目来北京寻求支持,希望能从这份投资计划中分一杯羹。

  “从上周开始,进出发改委的人越来越多了。” 经常在国家发改委办公大楼门前工作的环保工人小王告诉记者,“基本上从早到晚,门口都聚有几十个人。”

  记者观察发现,从昨天早上8点到11点半,进出发改委的人起码有200位以上,而小王则称,一天下来肯定超过300人。这些人大多风尘仆仆,不少人还拖着大号的旅行箱,很明显是从外地过来的,他们手中则无一例外地捧着一摞厚厚的文件。

  发改委二十多平米的传达室,至少聚集了三十个人。

  “前两天出台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特别振奋人心,我们也想来探探口风,究竟要从哪些方面入手,不知道我们能不能得到一些实实在在的支持。”来自东北某钢厂的副总工程师高先生表示,因为跟进本单位由市区迁往郊区的环保项目,他对发改委已经是“熟门熟路”了。

  事实上,为了掌握足够的信息,把握政策方向,此次高先生一行还争取到了当地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省发改委派专人随行做协调工作。

  高先生认为,国家投资主要是侧重基础建设和节能减排方面,而作为钢铁厂,也会尽量开展环保节能、自主技术创新方面的项目以争取获得国家支持。

  “当然,国家支持也仅仅是一个方面,资金上的投入主要还是靠企业自身,但是有国家审批在手,向银行贷款就能开绿灯。”高先生表示。

  来自上海的小刘是一家环境技术咨询公司的项目助理,他领着四川某县几家发电厂的代表们来发改委申请CDM项目,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温室气体减排项目。

  小刘告诉记者,这几家发电厂属于私营企业,2年前已经申请过节能减排相关项目,但是迟迟未批。这次国家下大力气扩大投资,这些企业主希望能够借着这股东风将项目落实。一行8人,包括发电厂代表、省发改委代表以及作为沟通协调者的咨询公司代表小王,前天就已经到达北京。

  项目究竟能不能批,小刘心里也没谱,但是几位电厂代表已经在热烈地讨论如何安排项目考察团行程的问题了,其中一位代表林女士说,水力发电属于清洁能源,符合国家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的有关要求,获批的希望很大。“四川有灾后重建专项资金,因此申请项目应当有些优势。”林女士对项目前景表示乐观。

  据悉,今年四季度国家将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明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

  除了少数能够进入发改委的申请者,更多的人仍拎着箱子在发改委门前徘徊。来自江西的小王说,虽然目前还没有比较成熟的项目,但还是想过来寻找机会。(记者 吴婷)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