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CPI涨幅年底将回落至3%左右 降息预期强烈

2008年11月12日 10:5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0%。业内专家指出,这主要因为食品价格回落及国内需求减弱因素影响,预计年底CPI涨幅会回落至3%左右。

  非食品类价格拉低10月CPI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认为,从分项数据看,CPI涨幅回落主要是受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商品价格回落带动,但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中国经济下滑的势头比较快,不仅导致产能方面的萎缩,也使得消费需求随之下滑。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10月份CPI的再度回落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主导因素仍是受食品价格迅速回落所致;另一方面,在整体需求增长放慢、消费意愿降低的背景下,非食品价格出现高位回落,数据显示,该指标由三季度的2.1%回落至1.6%,非食品价格亦加入了促使CPI下行因素行列之中。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CPI从今年2月的8.7%持续下滑到10月的4%。这一方面是供给增加的结果,农产品特别是肉禽产品受价格激励供应充足,外需放慢也使得出口企业从注重国外市场转为注重国内市场,国内产品供给增加;另一方面是需求下降,物价指数几乎全面回落,属于非贸易品的居住类价格下降较快。

  CPI增速年底将回落至3%

  对于CPI未来走势,李慧勇预计2008年全年CPI涨幅会在6%的水平。虽然10月份经济数据持续了近5个月的回落态势,但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1—10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然上涨6.7%,对此有专家认为对于防通胀仍不能掉以轻心。可李慧勇认为,此数据十分滞后,只能反映前期物价的高涨,而对于当前的物价变化考量并无现实意义。

  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表示,食品价格回落及翘尾因素影响减弱,未来两个月CPI会继续回落。随着肉禽及其制品尤其是猪肉、粮食、油脂、水产品、鲜果等食品价格进一步回落,预计年底CPI增速会降至3%左右,明年2月份CPI涨幅可能在2%以下。

  安信证券也发布报告预计,11月、12月份CPI将会继续回落,涨幅可能分别为3.2%和2%,四季度CPI涨幅平均为3.2%。北大CCER发布最新“朗润预测”显示,17家国内外研究机构预测四季度中国CPI涨幅为3.7%,较三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

  降息预期强烈

  我国10月份CPI涨幅连续第六个月回落,PPI也自前期高点回落至6.6%,两个月呈现回落态势。姜超指出,CPI和PPI双双下降表明国内通胀形势已显著缓和,从而提供了降息空间。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参加20国集团会议更是明确表示,消费物价涨势放缓使得央行更有信心降息,作为经济激励计划的组成部分,中国市场可以预期更多的货币供应,银行将得到更宽松的流动性和更低的利率。

  姜超预计央行年内可能还有两次降息,未来半年内可能有4次降息,每次27个基点,降幅可达108个基点。

  李慧勇预计,央行在年内将再降息一次,明年平均每个季度降息一次,到明年年底基准利率将保持在2.2%的水平,而存款准备金率在未来12个月里,可能大幅下调5个百分点,以此来配合信贷规模限制的取消政策。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年内还将有27到72个基点的降息空间;存款准备金率将大幅下调,年内可能有150到200个基点的下调空间。(记者岩雪)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