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统计局副局长:北京今年GDP增长有望超9%

2008年11月12日 10: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11日获悉,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表示,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北京市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滑,但全年经济仍然有望保持平稳增长,GDP增速仍有可能保持在9%以上。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在北京市社科院召开的“奥运后北京经济发展暨2008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表示,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北京市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滑,但全年经济仍然有望保持平稳增长,GDP增速仍有可能保持在9%以上。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北京市一季度GDP增长率为11.3%,上半年为11%,前三季度为9.1%。于秀琴表示,从刚刚出来的10月份统计数据来看,经济指标仍在下滑,后几个月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官员、专家普遍认为

  是经济高速增长后的调整期

  在这次研讨会上,与会的市发改委、统计局以及社科院的官员、专家普遍认为,北京市的经济发展在维持了近十年的12%以上增速的繁荣期后,正处于高速增长后的调整期。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海平说,“在过去的近十年里,北京经济保持两位数的增幅不是需要担心的问题,但从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率9.1%来看,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是需要争取的问题。”王海平表示,北京经济增长处于高增长后的调整期,经济走势仍保持在平稳较快的水平上,各项指标也都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特别是经济增长的质量、消费、服务业和知识密集型产业的成长方面。但也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王海平说,首先,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明显,工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增幅下滑,建筑业投资出现负增长。其次,金融和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在加大,房地产贷款的集中风险程度较大,有三成以上的贷款集中在10家大客户身上。第三,物价虽然在回落,但还在较高水平上,居民增收难度加大。第四,部分企业的经营环境越来越吃紧。

  奥运因素拉动GDP增长

  不足1个百分点

  “北京经济向下调整是周期性经济规律使然,是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宏观经济调控以及奥运因素等多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形成的,但奥运不是影响北京经济调整的主要因素。”于秀琴说,筹备奥运对北京经济发展有助推作用,但根据测算,奥运因素拉动的GDP增长不足1个百分点。

  于秀琴将北京此次的经济调整与1989年至1990年、1998年至1999年的经济调整类比,这两个时间段也是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后,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经济发展步入一个增速放缓的调整期。

  房地产市场交易量

  回落到2000年或2001年水平

  于秀琴说,北京的经济下行主要受金融、工业和房地产三个行业的影响,这三个行业的增长下滑对GDP的影响达到了3.5个百分点。“特别是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已经回落到了2000年或2001年的水平。”(柳剑诏)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