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社科院副院长:六大因素影响北京经济增长

2008年11月12日 14:3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11月11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等部门共同举办的“奥运后北京经济发展暨2008年北京经济形势分析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出现了下行趋势的情况下,北京经济增长必然会受到影响,但这不能说明北京存在“后奥运”低谷效应。(资料图)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发言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梅松研究员

  发言背景

  股市下跌、房价回落、企业开始倒闭,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越发明显。昨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等部门共同举办的“奥运后北京经济发展暨2008年北京经济形势分析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出现了下行趋势的情况下,北京经济增长必然会受到影响,但这不能说明北京存在“后奥运”低谷效应。而由于北京经济结构的特殊性,北京经济依然呈现稳定发展的态势。

  发言提要

  经济增长退出两位数区

  造成北京前三季度GDP增速仅为9.1%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进入9月份以来,由于次贷危机造成的国际金融危机开始不断加剧,中国经济增长的下滑超出了政府预期的范围。尽管现在的宏观经济政策以“保增长”为主要目标,但宏观经济下行的趋势在短期内还不会有所改变。其次,由于三季度是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期,为全力确保奥运会的顺利举办,北京采取了一系列限产限行措施,也会对北京经济暂时产生不利的影响。第三,今年1至3季度,北京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7.8%,尤其是第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下降37%,下降幅度很大。第四,今年以来,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下跌,8月份跌入谷底,因此商品房的开发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都有所下滑。第五,三季度北京工业增长大幅下滑,建筑业也出现了负增长。第六,国际环境恶化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使企业的利润增幅令人担忧。

  后奥运低谷不存在

  奥运会以后,北京的基础设施投资下降很快,但不能以一个季度的情况来说明问题。进入四季度和2009年以后,北京的地铁7号线和14号线的投资会加快落实到位,顺义、通州、亦庄等新城建设的投资也将提前实现。另外奥运会以后的第三季度,正值全国经济的下滑时期,国际金融危机的恶化刚刚开始显现,因此北京也不可避免的会受到影响。因此第三季度经济出现了下滑,并不足以说明北京存在“后奥运”低谷效应。

  北京经济仍将稳定前行

  尽管北京现在经济增速放缓已成事实,但是北京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成功实现了单纯由投资驱动向以技术创新为主,投资驱动为辅的转变。从前三季度的数据看,北京的消费比上年同期增了20.9%,第三产业的增长仍然保持在11%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同比仍然增长8.6%,现代制造业同比增长10.6%,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幅度。(记者 邵泽慧)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