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提高退税属危机因应 优化出口结构政策未变

2008年11月14日 0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 翁阳)针对中国政府昨日决定再度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举措,此间专家指出,这是为避免国内外不利因素相互叠加,保障中国经济平稳增长与社会就业之危机因应,并不意味着近年来一直推进的优化出口产品结构、促进加工贸易转型等政策发生改变。

  中国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向本社记者表示,受此前国内政策取向和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加剧的影响,今年中国宏观经济和外贸出口均面临较大压力。相对世界不少国家的观望态度,中国政府应对迅速,采取了包括提高出口退税率、加大政府投资等众多“应急”之策。

  据知,此次调整共涉及劳动密集型产业、机电等行业领域的近三千八百项产品,占比超过中国全部出口产品的四分之一,这也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密度之高、力度之大均前所未有。

  宋泓指出,由于美国、欧盟、日本等重要对象国市场份额约占中国出口总值的七至八成,因此其需求萎靡对中国出口影响很大,而企业对新兴出口市场的开拓努力也难以在短期内抵消这种不利因素。

  展望明年更为严峻的外贸形势,宋泓坦言称,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若出口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已属不易。对于提高退税率之效果,不少行业研究者认为,即便将退税率升至上限,部分行业的下滑趋势也恐难扭转。

  据悉,在首次将会期延长,日前刚刚结束的广交会上,出口成交额较上届大幅下降了百分之十七点五。无疑,“晴雨表”广交会反映的出口“严冬”,也是促使政府果断出手的重要考量之一。

  宋泓认为,对于许多没有自主品牌和营销网络的加工贸易型企业而言,即使想将产品从出口转向国内也面临巨大困难,这可能还需各行业协会发挥组织帮扶作用。毋庸置疑,出口“严冬”必将淘汰掉一批落后企业,但在这个或许较长的阵痛期中,更多企业将深刻认识到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改变以量取胜的增长方式,方为未来生存发展之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提升退税率的同时,中国政府决定对个别产品开征或提高出口关税。分析人士指出,这当是优化出口结构的题中之意。

  另悉,中国政府此番还取消了粮食出口关税。对于这项重大决策,行业研究者认为,在中国粮食连续五年丰收以及国内粮价远低于国际市场的背景下,取消出口关税将有助提高农民收益和种粮积极性,亦降低了国家政策性收粮的财政负担。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