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民企经营状况指标降至六年最低

2008年11月14日 13: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相关调查表明经营成本明显上升已成发展最大困难

  2008中国(南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日前在广西南宁召开,会上发布了《2008·中国民营企业家问卷跟踪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以来,由于受国内外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民营企业的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企业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企业家压力明显加大、对未来预期谨慎,亟需帮助企业家提振信心、改善外部经营环境。

  上述报告由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妇女委员会和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共同撰写。

  企业经营状况明显下滑

  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秘书长李兰介绍,从本次调查反映的情况看,总体上民营企业家对当前企业经营状况持基本肯定的态度,但是与2007年相比,下滑比较明显。调查显示,仅29.7%的受访企业家认为目前企业经营状况“良好”,这一指标比2007年下降了30.9个百分点,为近六年来的最低水平。其中,东部地区企业、中小型企业、纺织和服装等行业企业面临的困难相对较大。

  调查发现的企业不利外部环境变化主要有:美国次贷危机、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人民币持续较大幅度升值、从紧的货币政策、出口政策的调整等。这使得企业经营成本明显上升,出口大幅下滑,融资难度加大,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明显下滑。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企业经营成本的明显上升,已经成为目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调查显示,关于“当前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排在前两位的是“能源、原材料成本上升”和“人工成本上升”,选择比重分别为79.2%和74.4%。

  关于“企业用工成本的增长幅度”,调查显示,认为“没有增长”的企业占3.2%,认为增长幅度在“10%以内”的占30.9%,认为增长幅度为“10%~20%”的占41.1%,认为增长幅度在20%以上的占24.8%。同时民营企业家认为,“人均薪酬水平提高”和“人均社保支出增加”是企业目前用工成本增加的最主要原因。

  用工成本的增加也影响到了民营企业吸纳就业。31.7%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目前的从业人数“增加”,44.2%认为“持平”,24.1%认为“减少”,认为“增加”的比认为“减少”的仅多7.6个百分点,低于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与2007年相比下降了20.3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

  调查显示,由于受到全球经济下滑、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民营企业的出口出现较大困难,企业产品出口数量明显下降,但同时也发现企业产品出口价格略有上升。出口数量下降比较明显的行业有纺织、服装、造纸、医药、化纤、非金属和钢铁等行业。

  此外,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58.2%的企业经营者表示“资金紧张”(仅有3.1%认为“资金宽裕”),这一数据比2007年提高了近15个百分点。从资金来源情况的调查看,民营企业家选择“企业自筹”的比重为67.2%,排在第一位。同时,调查还显示,认为从银行贷款“较难”或“很难”的企业家比例接近一半,占了48.7%。

  企业家对未来预期谨慎

  调查显示,民营企业经营者对下期经营状况的预计表现出比较谨慎的态度。超过一半(55.2%)的企业经营者预计下期企业经营状况“不变”,30.1%预计“好转”,14.7%预计“恶化”,预计“好转”的比“恶化”的仅多15.4个百分点,这一结果比2007年减少16.9个百分点;超过三分之一(34%)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压力很大”,比2007年提高了10.4个百分点,达到近4年来的最高值。

  民营企业经营者对下期订货情况的预计也不乐观。30.5%的受访企业经营者预计下期订货将“增加”,37.6%预计“持平”,31.9%预计“减少”,预计“增加”的与“减少”的大致相当,而2007年则是预计“增加”的比“减少”的多33.8个百分点。

  在企业经营状况下滑、未来预期不明朗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家的心理压力明显增大,幸福感有所下降。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民营企业家认为“压力很大”,高于2007年;58.4%认为自己“很幸福”或“幸福”,低于2007年的水平。同时,关于“假若再给您一次选择的机会,您是否还愿意做企业经营者”这一问题,有超过四分之一的民营企业家表示“不愿意”,这一现象应引起重视。

  值得警惕的是,企业经营状况的下滑以及压力的加大,使得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从企业未来的用工计划看,选择“增加”用工的企业家比“减少”的多13.3个百分点,比2007年下降近30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从未来投资计划看,企业家选择投资额“增长”的比“减少”的多26.4个百分点,比2007年减少了31.3个百分点。

  亟需提振信心改善经营环境

  对于企业家信心的下降,李兰认为,这将对未来的投资需求和用工需求产生一定影响,一方面可能会制约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会加大社会就业压力,这一情况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全社会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关怀他们、支持他们、帮助他们提振信心,渡过难关。

  据了解,民营企业外部经营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调查显示,虽然企业家对企业外部经营环境的综合评价与前些年相比较为满意,但民营企业家仍期待社会各方面进一步完善执法环境、健全教育培训机制、推动中介组织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垄断性行业改革,继续深化投资体制和金融财税体制改革,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此外,由于受到企业经营状况下滑及资金紧张等因素影响,民营企业创新投入下降的情况值得关注。调查显示,认为企业研发投入“增加”的企业家比重比认为“减少”的多35.3个百分点,这一数据与2007年相比下降了12个百分点。

  对此,李兰认为,面对严峻的挑战,一方面,民营企业应该加强内部管理、推动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政府和社会要不断完善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帮助民营企业提振信心、渡过难关,以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发展。(记者阮修星)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