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利好企业好在何处 详析增值税转型如何惠及企业

2008年11月14日 17:02 来源:泉州晚报 发表评论

  谁都知道,增值税转型改革的全面实施,对企业而言总的就一个字:好。但这个“好”都有哪些具体的内容呢?我市一位资深会计师就财务角度出发,对此作了专业的分析。

  降低生产成本

  无论是转型前还是转型后,企业产品的销售成本都是由三块组成:原材料转移成本、固定资产折旧转移成本和生产工资成本。

  但在现行增值税制度下,产品销售的增值额等于销售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减去原材料转移成本,也就是产品的折旧成本和工资成本作为企业销售产品的增值额而需要缴纳增值税。

  而改革后的消费型增值税模式,将设备采购过程中交纳的增值税作为抵扣项,进入当期应交税费项核算,不进入固定资产科目,因而该设备折旧额就相应有所减小,这对应到财务账面上,就是企业生产成本的降低。

  增加企业净利润

  生产型增值税制度下,固定资产在取得时应按成本入账,成本包括买价、增值税费用和其他有关费用(包括运输费用、非增值税税款、保险等);而消费型增值税制度下,由于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增值税可以抵扣,固定资产(不动产例外)成本就低一些。

  到底低多少?通过计算,以生产型增值税制度下的设备类固定资产成本为比较基准,假设所购设备执行基本税率17%,消费型增值税制度下固定资产成本的降低幅度为:17%/(1+17%)=15.54%,也就是说,固定资产成本降低幅度在1/7到1/6之间。

  消费型增值税制度下,设备折旧的降低导致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成本的降低,可以提高当期的主营业务利润。根据现行规定,因折旧成本降低而导致的企业利润增量也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按现行所得税率为25%,因此公司因设备折旧降低而增加的净利润幅度为:15.54%×(1-25%)=11.66%。

  改变现金净流量

  在现行的生产型增值税制度下,公司购买固定资产的进项增值税不能抵扣,会计上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在现金流量表上体现为公司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在消费型增值税制度下购买固定资产的进项增值税可以抵扣,企业将比在现行生产型增值税制度下少流出现金,相对来说就是公司现金流量在现有基础上的增加。

  当然,短期而言,增值税转型改革对企业现金净流量的提升效果并不是很明显,因为很少有企业会在一两个月内一次性更换现有的机器设备,但如果放在较长的时期,如一两年内进行考察的话,那么这一改革对企业现金流量的改善将较为可观。

  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增值税转型改革总体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营业绩,无论是净利润还是净现金流量,而受益程度则因各企业固定资产的多少、折旧幅度的大小而有所不同。

  简单而言,固定资产比例较高、折旧幅度较大的企业,将是消费型增值税制度改革的主要受益者。(记者郭瑜)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