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万亿投资全面提振经济 全球期待中国政策效果

2008年11月14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漫画: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正乘风破浪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4日电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前10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3189亿,同比增27.2%。在全球经济趋缓的压力下,中国的投资仍保持着高速增长,加上近期4万亿巨额投资计划,中国今年经济增长成功“保八”已成市场共识。同时,中国刺激经济政策的密集出台,也给“阴霾”笼罩下的全球经济带来令人期待的目光。

  前10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27.2%

  据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前10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3189亿元,同比增27.2%。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47073亿元增长21.3%;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3918亿元增长24.6%。

  从项目隶属关系看,中央项目投资11365亿元,同比增28.7%;地方项目投资101824亿元增27.1%。 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1732亿元、50759亿元和606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8%、30.0%和24.3%。

  从主要行业看,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1773亿,同比增41.0%;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业投资6979亿增长16.0%;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1936亿增长34.4%;铁路运输业投资2222亿增长39.8%。

  此外,内资企业投资101365亿元,同比增长28.3%;外商投资6159亿元,增长17.2%。国内贷款增长14.5%,利用外资增长5.8%。

  4万亿全面提振经济 成功“保八”已成共识

  近日,中国推出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旨在改善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希望在此期间办成一些群众期盼、对国民经济长远发展关系重大的大事。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今日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四季度新增1000亿中央投资主要用于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重点非常突出,其中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了340亿元,占到了1000亿元的1/3。此外,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安排100亿元;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安排250亿元;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建设安排130亿元;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安排120亿元;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安排60亿元。如果再加上用于灾后重建的投资,可以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4000亿元的投资,将在2010年底全方位提振我国经济在国际经济衰退带来不利影响的背景下较快的发展。

  中国实施的这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市场评论各有千秋,但能够成功“保八”基本成为共识。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此前就表示,中国这一规模创纪录的经济刺激计划足以确保中国经济实现8%至9%的较快增长,也是在当前的特定时期对世界经济作出的最大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也指出,第四季度政策效果将会有所体现,今年GDP增长率仍将保持在9.5%以上,并预计明年经济增长率仍会保持在8.5%左右。

  此外,在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氛围下,“信心贵比黄金”或已成百姓的心声,由此看出,4万亿投资在提振对中国经济前景信心的作用同样有不可忽视的巨大意义。

  全球经济期待中国“好消息”

  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中国通过采取积极措施确保自身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这已经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在全球不同程度地受到此轮金融危机冲击下,全球积极评价了中国4万亿的刺激经济发展的投资方案,“其震撼力堪比北京奥运会”,“彰显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因此,中国此举或能给近期“沉重”的国际经济放缓脚步带来强劲的动力,全球联手“救市”的目光也可能纷纷投向中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指,中国推出大规模刺激经济方案是好消息,有利全球经济应付金融危机。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载文指出,救中国就是救世界,中国好了,世界就有指望。因此,中国“向内看”就是“向外看”和“向前看”,这才是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结合。此次4万亿对内投资案,标志着中国已经告别一个为开放而开放的时代,而进入了一个自信而精明地开放的时代。决策层试图化危机为转机,借助全球金融危机的时机扩大内需,实现发展方式转型,培育消费型经济发展方式。

  马来西亚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纳吉日前指出,中国宣布的4万亿人民币救市计划使得消费者增加消费信心,投资者也会因此加强投资,中国不仅有能力吸引资金,也会将资金投向其他国家,这项计划不仅将惠及马来西亚,无疑也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

  全球各国媒体也纷纷表示“看好”中国大规模的提振计划,《华尔街日报》在4万亿方案公布后不久称,全球市场都为中国宣布的经济刺激计划而欢呼,尽管刺激计划或许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发挥作用,但它却可能有助于给中国经济带来重要变革,总体来讲,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对世界来说是个好消息。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