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六大举措推进劳动力转移积极应对就业新形势

2008年11月14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广州11月14日电 (记者 莫非)为积极应对美国次贷危机及广东经济增长放缓对就业的影响,广东省目前决定重点推出六大举措,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14日来自广东省劳动保障部门的信息显示,自今年5月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推进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战略部署以来,全省劳动保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劳动力转移工作已初显成效。虽然受外需减缓、宏观调控等各种因素叠加而导致经济有所放缓的影响,使广东省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但本土劳动力供给率仍明显提高。今年1—9月,城镇新增本省劳动力就业82.5万人,本土劳动力供给规模同比提高了6.4个百分点。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14日还表示,该省劳动保障部门已决定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推出六大举措,以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该六大举措包括:

  一是将积极就业政策从城镇覆盖到农村。将扶持对象和就业补贴项目延伸覆盖到全体城乡劳动者,使农村劳动者得到更多实惠。

  二是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为农村劳动者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全面实施“一户一技能计划”,建立农村劳动者普惠制技能培训制度,对45周岁以下、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本省农村劳动力提供一次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三是鼓励农民自主创业。把扶持创业的主体从城镇下岗失业人员扩大到促进全面创业,引导本地劳动力草根创业,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建设本土创业队伍,培育就业新的增长点,以创业促就业工作。

  四是鼓励企业吸纳本省劳动力就业。实行激励引导政策,对企业当年新招用本省农村劳动力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保的,给予企业社保补贴;对招用人员属农村贫困户劳动力、40岁以上和被征地农民的,同时给与企业岗位补贴;对吸纳本省农村劳动力达到一定比例的,给予企业税费优惠。同时,对新招本省农村劳动力成绩突出的企业给予表彰奖励。

  五是加快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完善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布局,将就业信息、培训信息、政策咨询和职业介绍等公共服务延伸到乡镇、社区。加强城乡一体化的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网络建设,统一公共就业服务内容、流程和标准。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全面向城乡劳动者开放,对城乡劳动者实行公平待遇,并逐步实现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促进农村劳动力加快转移和融入城市。

  六是严格目标责任考评。按照“双转移”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办法,实行年度考核,严格考评内容、考评程序,逐级考核,确保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作层层落实到位。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