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企业家成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2008年11月15日 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 王永志)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通过长达十五年的跟踪调查显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和实践者,中国企业家既是从中的先行者,又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制度变革和时代进步的重要力量。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更高调评价,造就一支富有创业创新精神的企业家队伍,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

  在今日此间举行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成立十五周年座谈会暨《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报告(一九九三至二〇〇八)》首发式上,与会专家指出,上下两卷的报告,揭示了企业家群体在市场取向的改革与经济转型进程中孕育、成长、壮大和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历程。

  报告称,市场取向的改革和经济转型,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改革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国有企业的渐进改革和民营企业的增量扩张交织进行。国有企业经营者在改革进程中逐渐实现了自己的角色转换,完成了企业家的身份认同转变,而市场化进程中不断孕育、成长的民营企业家则逐渐成为中国企业家群体的中坚力量。

  谢伏瞻为报告作序称,中国改革发展的稳步推进,为勤于奋斗、敢于创业的人们提供了广阔的历史舞台,成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企业家。袁庚、张瑞敏、鲁冠球、柳传志等知名企业家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但他同时认为,中国企业与世界先进企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有关数据显示,排名中国企业五百强第一位的中国石化的营业收入只相当于埃克森美孚的百分之三十九点三;零售业龙头百联集团的营业收入只相当于沃尔玛的百分之五点四;饮料业龙头企业娃哈哈的营业收入只相当于可口可乐的百分之九点七;家电企业龙头海尔集团的营业收入相当于西门子的百分之十二点八。因此,要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水平尤其是国际化经营能力,做大做强企业,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企业集团。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