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下企业投资有向中西部转移迹象

2008年11月15日 15:0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5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长三角”和“京津-环渤海”成为投资资金最为青睐的地区,同时在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的背景下,企业投资有向中西部转移迹象。

  在关于“企业有投资意向的地区”的调查中,选择东部地区的企业经营者占85.7%,其中选择“长三角”地区的占37.4%,选择“京津-环渤海”地区的占23.1%,选择“珠三角”地区的占13.7%;此外,选择中部地区的占25.9%,选择西部地区的占35.2%。与以往相比,今年“长三角”和“京津-环渤海”成为投资资金最为青睐的地区。

  调查还显示,东部地区企业计划“增加”投资的比“减少”的仅多21.9个百分点,而中、西部地区企业分别为37.4%、36.4%,表明企业投资有向中西部转移迹象。

  根据调查结果,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企业的经营状况与企业业务的外向程度密切相关,对出口依赖程度相对较高的东部地区企业、民营企业所受影响首当其冲,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相对较多。

  此外,从不同经济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认为目前总体经营状况“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24.6个百分点,明显好于仅为11.9个百分点的非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35.6个百分点,明显好于其他类型企业。

  调查结果显示,在谈到当前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时,77.8%的经营者选择了“能源、原材料成本上升”,72.2%的经营者选择了“人工成本上升”,排在前两位。此外,企业经营者选择“资金紧张”、“缺乏人才”和“缺乏创新能力”的比重也较高,分别为57.2%、41.8%、29.4%。

  在谈到“影响企业产品出口的主要因素”时,企业经营者认为,“人民币升值”和“要素成本上升”是影响最大的两项因素。此外,“出口退税率下调”及“外需放缓”等也被认为是影响企业出口的重要因素。

  不过,调查显示,近三成企业经营者认为未来企业经营状况将“好转”,其中IT、农林牧渔业、医药等行业相对乐观。32.4%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当前企业经营状况“良好”,48.3%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一般”。对于未来的经营状况,29.2%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未来企业经营状况将“好转”,55.9%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不变”。

  本次调查是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第16次全国性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于今年8月至10月间进行,本次调查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经营者群体为调查对象,参考中国经济结构,按行业进行分层随机抽样。(记者郭小兰 白洁纯)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