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首家合资企业第一人伍淑清:讲述"零的突破"

2008年11月24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中国首家合资企业第一人伍淑清

  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香港女企业家伍淑清为中国创造了一项历史,当年她创办的北京航空食品公司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档案记录上摘取了00一的注册编号,人们风趣地称之为“天字第一号”。作为中国首家合资企业,伍淑清有幸第一个开启了引进外资的大门。

  眼前的伍淑清体型娇小,身穿一件白底红色条文衬衫,透着一股干练,不施粉黛、快人快语的她向记者讲述着中国航空食品的破冰之旅。

  一九七八年邓小平邀请香港人士到内地考察,伍淑清第一次回内地,在列车上她听到广播里传来邓小平的声音:“中国要对外开放,欢迎外商到中国投资。”作为做西式餐点闻名的香港美心集团创办人伍沾德的长女,伍淑清回港后对父亲说:“利用家族做食品的有利条件,尝试投资航空食品。”这个想法得到了父亲的支持。

  当时正值中美直航准备开通,北京到旧金山长达三十小时的飞行时间,如果中途停航用餐就不是直航了,一定要有自己的航空食品。伍淑清最初的想法就是要为中国做件实事,办一家中国人有说话权的企业,同时为国家培养紧缺的食品人才。

  伍淑清作为港方代表与中国民航商谈合作事宜,“刚开始谈得很费劲,听不懂普通话,就用笔和纸沟通,用繁体字交流。毕竟是第一次,合同一次次修改,双方都要考虑各自的利益。”

  但中美直航迫在眉睫,民航总局局长沈图请伍家做开业前的准备。“在未获审批情况下,家父出资九十万美元下了设备订单,的确有些冒险。等到政府批准时,配餐厂房和机器全部准备就绪了。” 伍淑清谈及此处时仍有一种脱险惊喜的表情。

  一九八0年五月一日,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实现了中国合资企业“零的突破”。

  开业之初,伍淑清作为北京航空食品公司的港方代表和执行董事,按照香港的管理模式推行打卡上班,当时员工很不理解,认为是对他们的侮辱和不信任,经过多番解释才得到认可。而要求员工进操作间先洗手、穿制服、戴口罩、卫生帽的规定一直延续至今。

  历经近三十年的发展,该公司已为五十多个中外航空公司提供配餐服务,每日配餐能力达六万份以上,冷荤热食品种增加到二千五百余种,还为中外首脑、重要贵宾的专机、包机提供配餐,最具中国特色的烤鸭、蒸鱼、锅塌鲍鱼等经典美食也被送上了蓝天。

  航空食品公司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占地面积六万五千平米、投资四点三亿元建设的新配餐楼已于今年五月一日投入运营,新旧两个配餐楼最高可满足日配餐十万份。让伍淑清自豪的是,面对同类企业的激烈竞争,公司以其优质的配餐,始终占据着市场的半壁江山。

  多年来企业从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伍淑清说,食品不应该免检,应该按照全球卫生标准随时检查。她介绍说,原材料从国外进口,连洗碗机都要从德国引进最先进的,价格高达八十万元一台,以此来保证卫生质量。

  面对金融海啸,这位海内外知名的企业家预测,此次危机的影响需要三到五年时间,公司可利用这个时间加紧对员工进行“升级”培训,苦练内功,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保证稳定的用工需求,迎接更大的挑战。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