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万亿投资将如何监督?投资项目均需列入预算

2008年11月24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插图:中央将组建跨部级督察小组盯紧4万亿去向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4万亿投资将如何监督?

  “当前中国预算改革最迫切、最可行的一步是实行预算的公开和透明,从预算编制、审查到执行过程都要公开”

  ★ 本刊记者 / 周政华

  此次4万亿方案中,中央直接投资占1.18万亿元,如何管理好这笔巨额资金也成为纳税人关注的焦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近日表示,中纪委、监察部、审计署、财政部、发改委已经组成联合检查组,赴各地全程监控资金使用情况。

  作为全国最高权力机构,全国人大负责审查和批准国家的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王满船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预计,国务院将在明后两年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提交相关预算草案。

  尽管4万亿计划中的很多内容此前已经公布,比如四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基金、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等措施;增加社会保障开支,关注农村低收入群体也在政府的日常预算范围之内。不过,究竟有多少项目属于新增投资,目前尚不明确。

  王满船认为,属于4万亿投资范围的项目,不论是既有计划,还是新增投资,在明后两年,均需列入当年预算草案。

  颁布于1994年的《预算法》,既未规定预算审批通过的标准,也未考虑预算被否决的法律后果。

  武汉大学法学博士杨方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由于中国向来强调人大和政府的议行合一,因此《预算法》起草和审议的过程中没有考虑预算可能被否决,亦在情理之中。目前,预算法修改已被列入十一届人大立法项目,预料将加强人大审批监督和可操作性。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蔡定剑认为,全国人大现在基本不具备预算审查的能力。全国有近3000名兼职代表,每年开会时间不足半个月,而这些代表又大多是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官员。所以在现行体制下,即便政府预算细化以后,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对预算由过去看不懂,到现在的没有时间看。

  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曾做过常委专职化试点。2003年,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上首次设立了10名“专职常委”。但代表专职化尚未推动。

  由于人大对政府未能形成有效监督,以往预算执行中的腐败和浪费现象难以遏制。仅今年前10个月,审计署就已审计查处问题资金1128亿元。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认为,有很多违纪违规问题都是由于相关制度还不够完善造成的。

  蔡定剑认为,目前中国预算改革的重点主要是在政府内部加强行政控制,而不是政治控制,是一种非常有限的改革。而当前中国预算改革最迫切、最可行的一步是实行预算的公开和透明,从预算编制、审查到执行过程都要公开,而不是像现在把预算作为政府机密。从长远看,改革的重点要增强人大对预算进行实质性审查的能力。 ★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