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精英”自降身价 中国华尔街人才回流难

2008年11月24日 14:0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自次贷危机以来,近20%的华尔街员工沦为了失业者。面对大批具有国际工作经验的精英,国内的一些金融机构纷纷组织了选秀团挖角华尔街人才。但记者从北京方面了解到,虽然有一些华尔街精英正在试图或已经回流,但由于公司薪酬以及公司文化和生活方式方面的原因,华尔街人才回流可谓雷声大雨点小,并未出现大批精英落户北京的现象。

  “挖角”南热北冷

  自从雷曼兄弟破产以来,不少华尔街大公司纷纷裁员。据外电报道,那些曾经的投行精英们有的当起了理发师,有的开起了饭馆,更有人回到商学院重新读书以图他日东山再起。但是转行似乎大多是美国本土人,受传统文化教育的华人精英们似乎没那么潇洒,失去工作的一些华人正酝酿着回国捧饭碗。

  上海金融工委日前证实,一些上海的金融机构希望招聘紧缺的华尔街中高端金融人才。厦门等沿海城市也正引进一些金融人才。而记者从北京的一些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人力资源部门了解到,目前并没有计划捡漏华尔街人才。而一些猎头公司也向记者反映,北京来物色华尔街人才的金融机构很少。目前猎头手里的华尔街人才简历多过有选秀需求的公司。

  “精英”自降身价

  在美国挣美金、在国内的工资是人民币。虽然保住了饭碗,但华尔街精英回流要面临降薪的考验。“我们公司前不久自己来了一个,去年主动挖他都没回来。”北京一家银行的主管告诉记者,去年开出高于美国薪水15%的身价都没来,现在的身价在去年的基础上足足打了6折。

  另一家金融地产投资公司不久前也找了一名华尔街回流人才。这位精英在美国的年薪将近100万美金,回流后在国内年薪自降到20万美金。就是这个降低4/5的薪酬的身价,其他一些金融公司听后也连连摇头。“我们可给不了这么多,现在这种形势下能给20万人民币就不错了”。

  北京一些金融机构向记者表示,没有招聘华尔街回流人才计划的原因之一也是因为身价问题。面临金融业的不景气,即使他们自降身价,公司也不可能对华尔街回流人才开出一个很高的年薪。此外,也要考虑高薪对公司内其他员工造成情绪影响。

  回流面临水土不服

  除了薪酬问题,回流人才还面临着工作环境、职业成长、生活习惯等诸多现实的问题。回流并不是重找一份工作那么简单。

  记者了解到,国内最大一家投资公司日前曾经招募了3名华尔街做金融衍生品的人才,但国内目前没有这项业务。因此,这3名回流人才实际正做着操盘手的工作,并非人尽其才。还有一些华尔街人才回流后,发现无法适应国内公司的文化又无奈离开。

  人力资源公司太和顾问的专家王纳斯告诉记者,虽然这是一个低价捡漏华尔街人才的好机会,但并不是所有公司都适合招聘,也不是所有人才都适合回归。

  王纳斯表示,首先,华尔街人才良莠不齐,如何考察华尔街这些人的能力有相当大的困难。其次,国际化经验固然可贵,但究竟适应不适应国内经济环境很难说。此外,一个人的回归多数情况下也意味着一家人的回归。华尔街金融人才在海外多年,早已经在当地购买房产,建立了生活圈子,回到国内不但意味着选择新工作,也意味着放弃原来的生活,这还牵扯到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一时也很难解决。(傅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