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提高工资如何实现制度正义与效率

2008年11月24日 15:07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一份旨在扩大居民收入、全面刺激国内消费的方案正由国家发改委紧张起草。方案建议向资本市场注资3000亿~4000亿振奋投资者信心,并在今年年底前出台明年提高工资的细则方案,通过调高个税起征点、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来增加居民收入等措施扩大内需。(11月23日《重庆时报》)

  金融危机来袭,扩大内需保增长,离不开刺激消费。而消费的底气在哪里呢?很简单,就是公民的荷包里得有钱。这实际上意味着,职工合理薪酬标准,也应该及时与经济格局变化进行律动。事实上,过去,面对CPI高涨导致民生成本抬高的情况,公众也都提出在工资分配环节进行调节。从这个意义看,不论是保障经济健康运行,还是体恤民生,都需要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及时发挥调节功能。

  但遗憾的是,过去,把CPI纳入调薪的考虑范畴,尽管承载着重大的民生诉求,尽管是承载着公众公平享受发展成果的强大期待,但是,一方面,受囿于特定的制度设计本身缺乏足够的正当性,有时会使涨工资成为公务员、垄断行业员工的特殊福利,另外一方面,由于在长期劳资博弈中,劳方缺乏话语权,只能被动处于弱势的一方,提高工资对大量企业单位来说,也只是画饼充饥。

  那么,现在面对金融危机的强大寒流,打上强烈的救市烙印的提高工资方案,能否具备足够的制度正当性,能否从纸面真正走进生活,而不至于成为少数人的福利呢?而且,这个“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的措施,会不会陷入“平均主义”的泥潭,导致其在扩大内需的功能实现方面,缺乏效率呢?

  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对于收入分配改革来说,最本质的核心问题,就是公平与效率问题。而应对金融危机,旨在扩大内需的提高工资措施,在落地时,如果解决不好公平与效率问题,那无疑将产生更大的负面效应。

  金融危机之下,不同阶层都的利益诉求都会得到集中与复杂的呈现。特别是,当前多种经济成分的存在,要求各种生产要素都要参与收入分配,这样一来必将使得提高工资问题的诉求更加多样化,也只有通过差异化的调节,才能最大程度地使各种生产力要素活跃起来,助推中国经济健康运行。

  也就是说,当前,在提高工资的问题上,必须在解决制度正当的公平性过程中,谨防重蹈“平均主义”泥沼,导致经济效率受损。这里有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解决好既往一直深受诟病的收入分配的公开与透明问题。

  金融危机之下,更容易使那些造成既往收入分配不公的相关体制积弊得到显现。这也意味着,在提高工资的同时,对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更应该进行及时有效的清理,对过去种种不公平与不平等的非市场掣肘因素进行全面荡涤,只有这样,提高工资才能具备足够的制度正义,才能产生强大的激励功能。(单士兵)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