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30亿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年底成立

2008年11月24日 16:3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起设立、投资规模达30亿元的中国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在年底前即可成立。同时,协会还拟组织发行“2008年中小企业集合债”。此外,酝酿筹建中国中小企业银行、启动企业融资经理培训项目等也在协会的运作范围中。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在日前举行的中小企业融资与产权交易培训研讨会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和北交所执行总裁吴汝川作出上述表示。他们表示,产权交易机构正向着长期困扰中国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发起实质性号角。

  李子彬透露,规划中的中小企业银行注册资本是100亿元,资金全部从协会的理事单位募集;贷款只面向中小企业,贷款额从1万到500万元。目前,协会副会长级的企业已各自拿出了100万元,作为筹备款。

  北交所执行总裁吴汝川说,在十多年来服务国有产权交易的过程中,北交所已经建立起完善的交易制度体系、广泛的信息披露渠道和覆盖全球的市场服务网络,聚拢了丰富的项目资源与投资人资源。“这些都将成为北交所服务中小企业的有利条件,”吴汝川说,“助力中小企业融资将成为北交所未来的工作重点之一,我们责无旁贷。”

  此前,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共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

  李子彬指出,中小企业的资金缺口主要由两个原因造成:一是银行给企业贷款额度减小了;二是企业的生产成本升高了。中小企业创造的GDP占全国60%,但是它从银行拿的贷款份额小于25%。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只占全部总贷款量的15%。“你创造GDP占60%,拿到贷款份额占15%,这显然是不平等。”李子彬表示。

  除了银根紧缩政策冲击外,李子彬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更关键的是中国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结构不合理。国外企业的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比例是7:3,而中国正好反过来。对中小企业而言,直接融资只占2%,间接融资比例高达98%。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