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称:金融风暴不会使中国“伤筋动骨”

2008年11月25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郑州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侯伟胜)受全球性金融风暴的影响,企业经营困难的状况目前正加快从中国沿海各地向内地蔓延。河南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泰森今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此次金融风暴只会对中国的发展造成影响,而不会使中国“伤筋动骨”,一旦中国农村消费市场启动了,将会威力无穷。

  郑泰森认为,加入WTO后,中国、尤其是部分东南沿海城市经济的外向依存度增加,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向外蔓延时,沿海这些经济外向度较高的城市首当其冲会受到影响。不过,中国投资、内需市场很大,所以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由于中国的银行体系并未完全和国际接轨,因此金融体系基本上也是完好的。所以,这场金融危机,只会使中国的经济受到影响,并不会造成伤害,不会“伤筋动骨”。郑泰森说,眼下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原因并不全在金融危机。中国的经济已经持续高速增长了四年,按照经济周期运行规律,今年增长速度放缓是正常的。

  在谈到对河南的影响时,郑泰森告诉记者,这场金融风暴是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蔓延的,中间需要一段反应时间;从沿海到内地蔓延,也需要一段反应时间。河南的经济外向度偏低,因此现在对金融危机的感受并不明显。目前受到的影响仅限于劳务输出方面,最近返乡的农民工增加了不少。此次金融风暴对河南实体经济的影响,可能要到明年上半年才能显现出来。

  郑泰森说,从今年十一月起至明年年底,河南省拟投资一点二万亿元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么大的投资规模,在河南史无前例。这不仅仅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改善民生,还将帮助河南实现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

  郑泰森称,中国农村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一旦这个市场真正启动了,将会威力无穷。最近,河南在开拓农村市场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旨在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变“产品出口”为“内部销售”,确保将金融危机的影响降到最低。(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