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价格改革迈向攻坚 燃油税"破茧而出"无悬念

2008年11月29日 0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中国价改迈向攻坚 尚有重要领域滞后

  中新社记者 翁阳

  二十六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进行审议,并决定公开方案、广纳民意。此举意味着由于复杂原因数度择机未果,延宕十余年的燃油税“破茧而出”已无悬念。

  一周多来,自此间某能源领域专家关于燃油税即将开征之表态见诸媒体,公众目光旋即聚焦于斯,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部、税务总局也在此后渐次释放相关信息。

  截止记者今天上午发稿前,尽管改革方案详情尚不得知,但大致眉目已趋清晰,主要包括成品油降价将同征收燃油税一并于今年年底左右推出;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等六项收费,高速公路收费仍将延续;油价形成机制将更加灵活,但与真正同国际价格接轨尚有距离等内容。

  根据数日来中国多家主流网站调查结果,面对国际油价暴跌之改革良机,对于政府征收“多用油多交钱、少用油少交钱”,助推节能环保,已为世界各国普遍施行的燃油税,涵盖私家车主的绝大多数网民皆持肯定态度。

  与之同时,社会上围绕燃油税相关话题的疑问、探讨乃至激辩也不绝于耳。如国内油价为何迟迟不降,而是非要同燃油税捆绑于一起?若不取消过路费、过桥费,“费改税”岂不成了“费加税”?油价改革不彻底在将来还会招致因囤油产生的“油荒”等。

  此间学者指出,因燃油税触发的价格改革既关乎国计民生和经济平稳发展,也涉及行政体制改革,其背后更潜有中央与地方政府、交通与税务部门以及不同性质企业之间的相互博弈,故争论之音在所难免。

  另有舆论呼吁,燃油税开征必然会加重公共交通、出租车、农机用油等压力,政府须真正关切上述群体利益,予以补贴或优惠。此外,十几万养路费征缴人员的再安置工作也要周致。

  总体看来,改革前景利大于弊,正是中央下定决心之原因所在,对于平衡各方利益之统筹考虑,亦有观察者笃信孕育多年的改革方案会有较为公平的具体安排。

  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历程,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居于关键地位的价格改革,现已进入攻坚阶段。尽管目前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已实行市场调节,但资源、环境、垄断行业等重要领域价改仍明显滞后。

  由是观之,此番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不仅堪称上述领域的破题之作,更对“呼之欲出”的资源税改革和环境税开征深具示范效应,其实施效果好坏,能否“破茧成蝶”之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