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寿险业竞争加剧 外资客户满意度不及中资

2008年12月03日 0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记者 翁阳)一项旨在推动寿险公司提高客服质量的最新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寿险业中资公司客户满意度明显高于外资(合资)公司,行业竞争则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而日趋加剧。

  根据调查,二00八年中国寿险业客户总体满意度(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为百分之五十七点三,较两年前下降了一点九个百分点,中资与外资满意度则分别为百分之五十七点七和百分之四十三点六,平安人寿、中国人寿等五家公司位列满意度前五位。

  报告指出,公司布局(不同地区消费者需求)、客户构成(外资客户相对年轻、学历高、收入高)以及个别公司表现不佳影响到外资公司整体表现。

  记者二日从北京开和迪咨询有限公司获悉,与二00六年首次调查相比,此次调研在中国保监会指导下,将寿险公司从二十四家扩大至三十四家,调查城市和样本量也均有所增加。

  就消费者关注的理赔服务而言,有百分之七十点九的客户表示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比二00六年小幅提升。退保领域满意度下降一点八个百分点,为百分之六一点八,主要由于客户对购买产品存在不满。

  据知,自入世以来,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保险公司准入政策逐步放开,寿险公司数量由二00二年的十七家增至去年底的近百家,与此同时,市场集中度迅速下降,前三家公司市场份额则由当初的百分之九十七降至百分之六十六。

  开和迪总裁程玉称,中国寿险市场格局正在重新演变,整个行业已进入一个非常关键之阶段。该公司咨询总监毛建庆表示,作为金融服务业的寿险行业,客户满意度对于公司改善经营状况和提升长期竞争力意义重大。当前客户最希望寿险公司改进的问题依次为:保单的续期服务、信息通知提醒的及时性和理赔服务。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