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研究放宽跨国并购程序 专家:属利益博弈

2008年12月03日 09: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在昨日举行的2008北京国际并购研讨洽谈会间隙,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杨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放宽国内企业的跨国并购程序,支持我国企业海外并购。

  杨益表示,包括中国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正在协商研究放宽国内企业海外并购条件的相关政策措施,但杨益并未透露具体内容。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卫东表示,由于此前中国审批环境不透明,国内公司并购海外企业时,在同等的情况下,出价要比别人高2%-3%才可能获得机会,这是并购过程中付出的制度成本。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也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并购正在期待中国企业的广泛介入。我们应该鼓励中国的企业给予必要跨国并购的支持,这更加符合我们中长期经济发展利益。”王忠明表示,在美国推行强美元、低石油价格的政策,以及全球经济需求急剧萎缩的情况下,未来时期是中国建立石油储备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搞资源并购的最佳时期,现在大宗商品价格普遍牛市转熊,中国企业却不敢再动,这并不符合经济规律。

  北交所总裁熊焰在会上透露,由其执笔的《加大‘走出去不乏参股欧美实体公司’》的建议,已以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的名义报送有关部门,其中就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放宽跨国并购的审批,并建议设立专业的“境外收购基金”,由富有海外经验的成熟PE牵头,吸收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政策鼓励的国有资本加入,发改委负责具体协调工作。加大对并购贷款的支持力度,并成立由发改委或更高一级的部门牵头组建的“海外并购领导协调小组”。 (记者苏曼丽)

  声音

  跨国并购 属利益博弈

  并购双方发生的矛盾,本质上是企业在股权、品牌与市场等方面的利益博弈,而不是民族之间的矛盾,更不是国家之间的矛盾。

  某些观念应该转变,国家过去讲安全就是自力更生更安全,在全球化时代我相信应该是相互依存更安全。

———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