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人民币贬值预期会加剧股市、房市波动

2008年12月04日 09: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12月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美元兑人民币现汇开盘报6.8845元,即达到日内波动区间上限。午盘询价系统于盘中报6.8870元,至此,人民币下跌已是连续第三天触及0.5%的当日波动区间下限。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于12月4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将最后一次以财长身份,率领多位部长级官员出席对话。

  也许是巧合,本周连续三天,人民币汇率频频下挫。有预期认为,保尔森将促中国继续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并采取更多措施刺激国内需求,减少对出口的依赖。

  而更多中国的市场声音认为,维持汇率稳定是当前最好的选择。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不能形成,否则随着热钱的大进大出,股市、房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将会产生很大波动。

  人民币不升不贬为最好

  12月3日,美元兑人民币现汇开盘报6.8845,盘中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触及日内波动区间上限。分析师预期,美元兑人民币现汇短期内将继续保持上扬。

  据银行外汇交易员透露,2日人民币询价市场继续上演疯狂购汇一幕,使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期价格在午盘后再度跌停。市场对周一中间价骤然下挫156个基点所带来的贬值预期显然已经形成。

  清华大学金融系教授何平表示,人民币的下挫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中国出口的持续下滑,使得人民币疲软;另一方面是人民币在之前的长时间里持续升值,为贬值提供了空间。

  记者采访近10位在京的专家和学者,有7位认为目前应该支持人民币不贬值,更没必要主动贬值,最有利的政策取向是维持当前汇率稳定。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等单位的专家认为,当前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一个目的在于,中国希望避免如今年其他亚洲经济体般遭遇资本外流,中国央行此前亦誓言将防止大量资本外流。同时,中国可能亦希望避免与其主要贸易伙伴发生外交摩擦。

  北京莫尼塔经济咨询首席经济学家马青表示,“无论升值还是贬值,在可预见的未来,对中国而言看似都不是个好的选择,中国最可能在未来数月坚持人民币稳定态势,且这可能将贯穿整个2009年。”

  人民币贬值不是救企业良策

  对于部分人士关于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当前出口的说法,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一位学者表示,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促进作用存在时滞,很多企业或许熬不到正效应出现的那一天。相比之下,出于保出口、救企业的考虑,出口退税远比人民币贬值来得直截了当。

  国内知名券商中信证券研究部门的一份报告也表示,在发达经济体陷入衰退、外需显著放缓的情况下,出口下滑是全球普遍现象,不是简单地通过调整本币价格就能得到根本转变的。

  中国汇率改革之后,自2004年末至2007年末,人民币名义指数升值8%,期间出口增长105%,贸易顺差增长717%;人民币兑美元升值13%,对美国的出口增长86%,贸易顺差增长103%。由此可见,人民币升值并没有带来贸易顺差的减少,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对外需的依赖。

  报告同时认为,促进出口,归根结底要依靠劳动生产率的提升以及出口产品结构的改善。如果简单地依靠贬值、出口退税等优惠措施,实际上是在通过损害全体国民的利益补贴出口部门,最终补贴的是国外消费者。

  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主管程漫江说,如果不考虑新外汇管理条例实施的影响,只是简单地对比最近几期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与外汇储备的数据,可以看出已经显露资本流出的迹象。在金融危机尚未完全消除、全球金融市场还未稳定之际,人民币的贬值会导致国际资本的加速流出,从而损害国内金融体系。

  贬值预期会加剧股市、房市、大宗商品市场波动

  国内有关机构的学者表示,在当前的全球金融环境下,汇率贬值更不良的后果是引发热钱的快速外流。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境外资金异常流动研究》课题组组长黎友焕表示,根据课题组从地下钱庄监测到的数据来看,9月中下旬热钱流进流出即达到平衡点,10月、11月热钱则呈现净流出的态势,但对热钱的未来走势,黎友焕则坦言很难判断。

  黎友焕说,12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大幅下跌0.73%,对于仍留存在我国的热钱而言,即意味着0.73%的损失。他认为,这势必影响到热钱的进出。不过根据课题组的跟踪显示,10月、11月两个月热钱净流出的幅度依然很小,但11月份净流出量比之10月份已有微幅上升。

  国家信息中心的一份报告也表示,目前热钱关注的焦点已不限于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而是更加关注中国的政策走向以及人民币币值的波动。目前热钱很关注中国政府近期推出的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力度和态度,且对政策力度和态度表现出一定的信心。而政策什么时候生效,政策的效果会使中国经济什么时候才能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是热钱关注的重点。

  以上报告称,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不能形成,否则随着热钱的大进大出,股市、房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将会产生很大波动,这是监管层和市场各方都不愿看到的。(记者:方家喜)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