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谢旭人:改善财政宏观调控 加大力度提高群众收入

2008年12月04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4日电 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刊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文章指出,为着力健全协调配合的财税政策体系,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就要在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收入水平等方面,加大力度,果断出击。

  文章称,扩大政府投资规模,拉动社会投资。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以及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加快灾区恢复重建投资进度。优先安排已有规划的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同时抓紧启动一批新的建设项目,努力推动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对民间投资的鼓励和引导,积极调动社会资金投向政府鼓励的项目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

  文章指出,增加财政补助规模,促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制定并完善各项农业补贴方案,大幅度增加对农民的农资综合直补、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及时制定并落实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并向特殊调整对象倾斜。继续支持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工作。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实施促进就业的财税政策。支持逐步提高并落实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加强对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监管。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加大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力度,缩小地区间收入分配差距。

  文章称,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巩固和强化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推进农村综合改革。逐步提高“三农”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加快完善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运用财税政策措施,引导信贷和社会资金投入,形成多元化的支农投入格局。支持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大型灌区节水改造。

  文章说,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大对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促进提高我国产业技术水平和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保障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加大对基础性和公益性科研的稳定支持力度。实施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优惠政策,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增加节能减排投入力度,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继续加强林业生态建设。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完善担保体系建设,帮助中小企业融资。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