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谈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汇率改革不应是单向的

2008年12月04日 11:17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12月4日上午,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分别作为中美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本次对话,两国政府相关部门的高级官员出席。在为期两天的对话中,与会人士将围绕“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这一主题,就管理宏观经济风险和促进经济平衡增长的战略、加强能源和环境合作、应对贸易挑战、促进开放的投资环境、国际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图为王岐山、保尔森率两国官员步入会场。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据悉,在中美第五次战略经济对话中,中美双方将围绕“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的主题展开讨论,重点关注管理宏观经济风险并促进经济平衡增长的战略、加强能源和环境领域合作、应对贸易挑战、促进开放的投资环境以及进一步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等。据保尔森2日透露,本次还将首次讨论一个新话题,即双方如何通过国际论坛共同努力以强化全球经济体系。

  12月4日至5日,正值全球陷入金融危机、美国政府即将换届之时,中美第五次战略经济对话将在北京举行。与前几次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率团来京之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不同,这几天人民币汇率已明显下跌。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12月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正值金融危机时期,本次对话更要求双方表现出负责任大国的态度。从对话主要议题来看,其中很多问题的解决对于防止全球危机恶化都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和意义,比如应对贸易挑战、促进开放的投资环境等。不过,美方需要注意的是,与汇率问题一样,贸易和投资的开放应该是双向的。

  据悉,保尔森率领的美国政府代表团将包括农业部长谢弗、劳工部长赵小兰、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莱维特、管理及预算办公室主任尼塞尔、贸易代表施瓦布、环境保护署署长约翰逊以及其他行政官员。由于保尔森将于明年1月20日随布什政府轮替卸任,这将是他任内的最后一次访华。外界关注主张自由贸易的布什政府与中国建立的这种有效对话方式是否能够在奥巴马政府得以延续。即将启程前往北京参加对话的保尔森12月2日在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演讲时高度评价了中美两国间进行的这种直接对话,称两国元首倡导的这一对话机制是建立互惠互利经济关系的最佳途径,希望未来奥巴马政府尽全力搞好对外经济关系。

  梅新育认为本次对话有着承先启后的作用。他说,该对话机制的延续在中国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不过,虽然美国的官员是“一朝天子一朝臣”,但作为一个大国,美国的外交政策、对华机制理应保持连续性。同时,鉴于目前中美的矛盾和利益错综复杂地纠缠在一起,不管谁入主白宫,都不得不正视这一现实,无法采取非常简单化的处理方式。他预计赞同公平贸易的奥巴马上台以后也会延续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这一符合两国利益的机制。

  同时,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梅新育预计这会对本次对话所讨论的问题和讨论的形式产生一些影响。

  据悉,在本次战略经济对话中,中美双方将围绕“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的主题展开讨论,重点关注管理宏观经济风险并促进经济平衡增长的战略、加强能源和环境领域合作、应对贸易挑战、促进开放的投资环境以及进一步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等。据保尔森2日透露,本次还将首次讨论一个新话题,即双方如何通过国际论坛共同努力以强化全球经济体系。他还表示,中国的结构改革议程包括汇率改革和金融领域自由化将继续成为讨论中关注的重点。

  在对话方式上,梅新育预计本次对话会延续上次对话已经出现的趋势,即中国改变单纯倾听的姿态。现在美国的危机已经蔓延到全球,其过去兜售的美式资本主义的那一套东西已经失去了说服力。美方在对话中应该体会到,中国看待美国的心理和眼光正在发生变化,这导致了中国对美国的诉求也相应发生变化,美方原来可以打的“牌”现在已经行不通了。他说,美国是本次金融危机的策源地,而中国被视为危机中受影响相对最小的大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是成为反危机的最后堡垒还是“多米诺骨牌”的最后一张,主要取决于中国政府管理风险的能力。

  其实,本次对话主要议题中很多问题的解决对于防止全球危机恶化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和意义,比如应对贸易挑战、促进开放的投资环境等。不过,梅新育表示,需要注意的是,与汇率问题一样,贸易和投资的开放应该是双向的,不能只是要求中国对美国开放。在金融服务业方面,中国对美国资本的开放程度显然远远高于美国对中国的开放程度。中国名列前茅的金融机构中吸收了很多的海外资本,但相比之下,中国金融机构进驻美国市场程序复杂,并购美国企业障碍重重。如果美国在不愿意对中国资本开放的情况下还要进一步要求中国开放金融市场,这样的要求显然缺乏说服力。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国内一直有着相当多的升值要求和主张,这些主张在候任总统奥巴马那里也很有市场。但是,梅新育对记者表示,这个议题在目前形势下是与经济的基本情况相反的。一般来说,当面临全球危机时,市场参与者自然会追逐全球惟一拥有政治和军事霸权支持的货币,也就是美元,这是目前国际货币体系的特点所决定的。如果次贷危机不扩散、仅仅是局限在美国国内,美元汇率肯定会走软。但是,现在美国已经把这场危机搞成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市场参与者自然会去追逐美元。他预计,在未来一年左右时间里,美元对世界其他主要货币将会保持相对强势。另外,从目前全球去杠杆化以及金融机构填补母行的亏空以及资产减值的巨大影响来看,新兴市场在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里会受到比较严重的资本流出的影响。因此,要求人民币升值显然是不符合市场基本情况。

  “人民币汇率改革是要谈,但主要应看谈的内容是什么,改革的方向不应该是单向而应是双向的。同时,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令全球经济恢复增长的角度来看,如果要求中国提升人民币汇率、在汇率调整方面多承担一定义务,那美国应该拿什么来与中国增加承担的义务进行交换呢?如果没有任何好处,要中国承担更多义务就没有什么道理。”他如是说。

  据悉,在10月份公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将全球金融机构与次贷相关的资产减计和亏损总额预测值从4月份的1万亿美元上调至1.4万亿美元。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上述预测一点也不过分。这必然导致金融机构面临减持其他地区资产以弥补母行亏空和资本充足要求的巨大压力。 (记者 袁蓉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