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万亿元怎么花 基层呼吁切大惠农“蛋糕”

2008年12月05日 08: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记者近日在安徽基层调研发现,全球经济危机对这个省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的影响已经逐步显现出来,对县级财政、支柱产业产生了制约作用。

  国家出台“国十条”措施,拿出4万亿元来扩大内需,积极应对当前的危机,以保持国民经济健康平稳发展。4万亿元怎么花?“蛋糕”如何切?基层干部建议国家应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力度,“蛋糕”切得大些大些再大些,重点扶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振县域经济。

  全球经济危机深刻影响县域经济

  11月16日,记者在安徽农业大县颍上调研时,常务副县长崔黎一见面就说,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层层影响已经严重“威胁”到县级财政收益,使县级支出受到“掣肘”,且这一影响还将持续到明年。

  崔黎说,由于该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穷县,每年财政收入还不到10亿元,土地出让金对于县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相关配套项目支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但全球经济危机发生后近两个月以来,尽管已开展了三次大规模的房地产造势宣传,整个颍上却没有一笔房屋成交。房市的低迷直接导致土地招拍挂的不振,政府从土地出让上获得的收益急剧下降,本来就不宽松的县级财政形势更加紧张。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了安徽庐江县,庐江县县长王民生告诉记者,由于危机影响,企业增速缓慢,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企业利润大幅度下降,直接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固定资产投资呈现下降趋势。在房市总体下滑的情况下,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形成价格持续下降预期,从而持币观望延迟购房,造成住房需求不足,房地产消费势头受到了抑制。

  此外,经济的连续波动也给县域经济中的资源型产业造成了压力。今年初吨煤价格曾跌至391元,作为安徽煤炭资源大县的颍上深受损失,好在到10月吨煤价格涨至578元,但随之使年初定下的财税收入7.5亿元目标上调到了10亿元,没有料到的是煤炭价格又开始下跌,11月13日电煤价格已跌至519元。崔黎忧心地说,即使勉强完成了今年的计划收入,然而明年如何实现稳步增长?没有了“土地财政”的推动,煤炭价格又起伏不定,大家心里都很没底。

  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投入

  采访中,颍上县干部坦言,出口、消费、投资这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出口和消费都是“弱项”的中部县域,只有投资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最明显,也最为重要。过去三年多以来,临淮岗、沙颍河治理等国家骨干治淮工程累计为颍上县注入了约18亿元的投资,今年完工通车的合淮阜高速公路也带来了约1.5亿元资金,无疑对当地经济增长起到了“强心针”作用。这些工程相继结束后又逢全球经济危机,县域经济在应对和发展上该靠什么?基层呼吁,国家应将包括基本农田水利、“村村通”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关键,来提振县域经济。

  安徽省“关于全省农村改革发展调研报告”中已经提出,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就是国家在农田基本建设上投入严重不足,而取消农村“两工”后,农民在小型农田基本建设上的投入也几乎没有。现有的农田排灌工程普遍存在工程不配套、建设标准低等问题,导致农业抗灾能力不强,直接影响了粮食高产稳产。

  据安徽省水利厅的资料显示,安徽省旱涝保收的耕地不足30%。今年安徽省粮食产量将超过600亿斤,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惠农政策和农业科技水平的提高,但另一方面,近几年“天帮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不可忽视的因素。

  为此,他们建议,国家应借此番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内需之机,下大力气治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加大对农田水利的投资力度,尤其是像颍上这样的粮食生产大县,其治理情况将对国家提高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和增加农民收入发挥重要作用。

  “村村通”工程在颍上境内有300公里,现已完成174公里,崔黎坦言所剩部分“至少今年无法完成”。“一公里路国家投入12万元,县级配套8万元,农民自筹3万元,投资远远不够,以眼下的成本计算都要26万元才能修起一公里,更不要说今年七八月修路成本最高时一公里需要32万元了。招投标结果也是没有一个企业愿意接活儿!”他说道。此外,“村村通”只修路、不修桥的规定也并不符合实际需要,给基层增加了负担。

  崔黎建议,国家应在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上重点考虑“村村通”工程,结合其对农村基本面貌的重要作用和对建设新农村的长远意义,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结合基层实际情况安排更加充裕合理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争取使农村面貌随着这一轮投资的完成大为改观。

  实施更加全面、合理的“惠农”补贴

  崔黎告诉记者,2006年国家提出购置一台大型农业机械给补贴25%,政策说的很明确,但到了下面就变成了只有项目区才给补贴,而一个县的项目区往往只有一个乡镇。当时颍上全县共添置了900多台农机,上面却只给发了12万元的补贴,最终一台农机分了100多元,实际补贴与政策出现“偏差”甚至引起集体上访。随着各项惠农补贴进入“平台期”,建议国家加大对农民的补贴力度,还可适当提高粮食价格,对粮食生产百强县加大水、电、路三网的投入,在此基础上建立真正的粮食主体功能区。在补贴的对象上,除了种植业外,还应将畜牧养殖业也纳入长期的补贴机制中来。

  此外在农业保险方面,崔黎还反映,现有的农业保险标准在理赔的产量标准上设置得过低,亩产350斤才算是受灾,基本上属于绝收标准。这样的标准直接导致老百姓“只管出钱、得不到补偿”,从而使保险的推行也受到了很大阻力,只能向一些种粮大户推进下去,背离了农业保险的初衷,建议国家加大对农业保险的投入,制订更为合理的保险理赔政策和标准。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