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最高人民法院:对企业慎“冻结财产”

2008年12月05日 09: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金融危机所引发的矛盾和纠纷在司法领域已经呈现明显。最高人民法院昨日公布指导意见,要求对“资金短缺但仍处于正常经营、有发展前景的负债企业”,慎用财产保全措施。简单说,就是慎用“冻结”财产的措施。

  最高院表示,过去几年一直维持大致稳定的民商事案件,今年增幅明显,前10月同比上升了15.65%。其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

  最高院发言人倪寿明表示,最高院发布指导意见,目的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维护市场和社会稳定”。

  当前一些中小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对此最高院明确指出,各级法院要“依法保障企业发展”。

  最高院表示,在审理企业债务纠纷案件中,对因资金短缺但仍处于正常经营、有发展前景的负债企业,法院要慎用财产保全措施。此外,要通过设置担保等方法,促成债权人给予负债企业“合理的宽限期”,帮助债务人度过暂时的财务危机。

  在企业申请破产方面,最高院采取了区别对待的态度。对有挽救希望的,“鼓励运用破产重整、和解制度,尽可能维持有发展前景企业的生存”;对必须破产的,要提高审判效率降低破产成本。

  民商案件新变化

  买卖合同主要违约增多

  当前许多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很多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的买卖合同早在年初甚至去年就已签订,这导致生产越多亏损越多,相当部分的企业宁愿主动违约。如果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可能形成“违约潮”。

  劳动争议案增长93%

  今年前10月,此类案件同比上升93.52%。最高院认为这种现象尽管与《劳动合同法》有关,但是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更为突出。

  民间存非法集资隐患

  今年前十个月此类案件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5.31%。目前,金融机构在紧缩贷款的同时加大对违约企业的债权清收力度,民间信贷由此增加,引发了一些民间借贷纠纷。民间借贷形成一定规模后,又会演化为非法集资。

  北京情况

  “民商案件明年必大增”

  虽然北京并没有首当其冲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但东城区法院民三庭庭长李旭辉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经济形势决定明年民商类案件必然大幅度增加。

  李旭辉说,今年东城区法院民商事案件收案数量的确有所增长,“我们民三庭今年的收案增加了5%,增长的主要是合同和买卖纠纷案件”。他认为,由于司法具有延后性,今年的经济形势决定明年相关案件必然大幅度增加。

  外商撤资外逃现象抬头

  最高院要求对可能逃匿的企业高管进行有效控制

  最高院昨日还表示,受世界经济形势的影响,国内的外商撤资现象也开始出现。这将直接导致其配套企业、特别是小型企业出现资金困难,并进一步引发连锁反应。

  倪寿明对本报表示,目前该现象在山东、浙江、广东等东部沿海省份均有抬头,其主要方式为外商在前期就已经偷偷将资产全面转移,然后选择“一夜消失”,遗留下大量问题,主要表现为劳资纠纷、建设工程以及买卖合同纠纷。

  针对这一现象,最高院要求建立应对内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非法撤资讨债的应急审理机制,以做好人员控制、财产和证据保全的工作预案。倪寿明也表示,法院期望与相关部门合作加强边防控制,“不是说走就走了”。

  按照《意见》,对于可能逃匿的债务企业的股东和高管人员,将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及时采取边防控制等措施进行有效控制。(记者 李静睿)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