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社保缴费有望适当降低 未现大规模裁员

2008年12月05日 14:2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经过对社保基金的测算,本市将在确保其有承受能力的前提下,在一定时期内适当降低社保缴费费率。

  据介绍,《劳动合同法》在本市实施以来,劳动合同签订率大幅提高;职工就业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劳动争议纠纷及时化解;违反《劳动合同法》行为得到及时处理。截至9月底,本市地方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了96.2%,城镇职工劳动合同续订率为93.9%,签订一年及以下劳动合同的,同比下降31.74个百分点,签订短期劳动合同比率降低;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无固定期劳动合同的,同比分别提高9.18个和6.95个百分点。

  今年,本市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持续上升。截至10月底,全市仲裁调解率在44%左右,大部分案件在仲裁这个环节得到了彻底解决。

  违反劳动合同法主要有3类

  目前用人单位违反《劳动合同法》的案件中,主要集中于不签劳动合同、不签劳动合同还不支付双倍工资以及用工时非法收取劳动者财物三类。其中,用人单位未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占到总案件的48.3%,而由于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满一个月尚未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要求支付双倍工资的情况占到32%左右。

  根据《就业促进法》,本市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相关就业政策。截至10月底,全市共帮助8.5万名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帮助8万多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共开发社区就业岗位近15万个,安置失业人员约12万人;已征集创业项目1000多个,实现创业6000多人,带动就业近4万人。

  全市未出现大规模裁员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有所显现。以亦庄开发区为例,以前经济增速明显。今年9月,上升趋势开始放缓,10月仅为1%的增率。预计明年上半年这种影响将会逐步加重,尤其对出口加工、劳动密集型企业,但是目前来看,本市并未出现大规模裁员现象。针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正在研究稳定就业政策。除了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及工资性岗位补贴外,还将在经过对社保基金的测算后,确保其有承受能力的前提下,在一定时期内适当降低社保的缴费费率,预计涉及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企业和个人双方的费率都会下调,但会以下调企业负担为主。 (记者代丽丽)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