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新时评:中美携手御危机 对话机制展身手

2008年12月05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5日上午,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闭幕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前排右二)和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前排左二)以及双方与会人员合影留念。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2006年9月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发起设立的,是中美现有20多个磋商机制中级别最高的一个。对话每年两次,轮流在中美举行。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题:中美携手御危机 对话机制展身手

  中新社评论员 翁阳

  四十项实实在在的对话成果和诸多领域内达成的重要共识,令此前围绕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的种种猜测与疑虑烟消云散,也让正处于经济严冬中的世界松了口气。

  五日中午,为期一天半,以“奠定长久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基石”为主题的SED在京闭幕。事实证明,面对危机挑战,透过SED这一建于理性基础上的有效接触机制,中美这两个全球重要大国非但没有各顾自家“门前雪”甚至抱怨反目,反而将双手握得更紧。

  一个细节或可看出中美双方此次对话的顺利进程。中方参会数名高官透露称,对于“应对贸易挑战“、“加强能源和环境合作”以及“国际经济合作”这一SED新议题,中美对话均较预定会期提前完成。

  本次会谈,在保证金融市场稳定、反对贸易保护、坚持投资开放、推动多哈回合复谈,提高应对公共卫生和减贫等领域挑战的能力等方面,中美积极落实G20峰会精神,不仅就双边层面达成共识,也向世界作出了承诺。

  具体而言,双方签署建立绿色合作伙伴关系意向书、引入能源效率合作、深化海洋合作、加强共同应对食品和产品安全突发事件能力、为贸易融资提供二百亿美元资金、考虑加强金融监管信息交流、增加国际金融组织中发展中国家代表性,早日达成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等成果颇为亮眼。

  作为世界上最大发达国家和最大新兴国家的中美双方,日趋紧密的经贸纽带已使两国利益休戚相关,任何一方“独善其身”之“企图”都难实现。

  有鉴于此,中美两国元首高瞻远瞩,在两年前促成SED机制之建立起步,通过一次次的对话交流与务实行动,中美双方加深了彼此理解、淡化了交锋对抗、扩大了共识合作,这为今天SED在危机时刻一展身手积淀良多。

  对于本次对话,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用“圆满成功”予以评价,美国财长保尔森则以“互相尊重、坦诚相见”来形容。在闭幕记者会上,即将离任的保尔森还不忘对前三次对话中方代表吴仪女士再度表达感谢之情。

  美国新一届政府就任在即,明年还值中美建交三十周年,对于SED未来前景,胡锦涛和奥巴马日前均已多次释放积极信息,外媒更盛传中美将提高这一对话层级。

  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五日明确对外表示,战略对话机制符合中美各自国家利益,并将延续下去,至于具体采取什么形式与名称,还需等美国新一届政府就任后,由中美双方共同商议而定。

  朱光耀强调,中美经贸关系和中美整体关系对于两国和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中方相信在两国人民的支持下,在两国政治家的指导下,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定会向前不断推进,继续造福两国人民。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