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构建健康的大国发展模式

2008年12月07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7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于近日召开。最新一期的《瞭望》新闻周刊载文指出,当前,受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速出现回落趋势,这需要决策层以更高的智慧和技巧实施调控。文章说,中国作为大国亟待提升和巩固内需在经济增长中的主导作用,逐步形成内需主导型经济。

  文章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是年度内的最高级别经济会议,其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以及对明年的宏观调控部署,将成为国内各界部署及调整工作的重要风向标。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在不同寻常的背景下召开。一方面,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中国将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持续加深、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外部需求显著减少的压力;另一方面,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明年的中国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的压力更为迫切。这都需要决策层以更高的智慧和技巧实施调控。

  文章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冲击和造成的损失进一步扩大,受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速出现回落趋势。此时,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备受瞩目。针对外部冲击和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为确保中国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近期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将进一步推进改革。其本质是在外需减少的情况下,通过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落,确保中国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文章称,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若处理得当,也可能成为有效扩大内需的好时机。长期以来,中国国民经济中,一直存在消费率偏低、外贸依存度偏高等失衡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必须抓住时机,下决心通过扩大内需,有效提高消费率,切实调整内需、外需比例,逐步降低对外贸易依存度,把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置于百姓消费增长的基础上,依靠国内市场繁荣带动经济增长,构建大国经济发展模式,从而有效减少国际经济波动对国内经济的冲击程度。这既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促进中国经济结构和比例关系更加协调、健康,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长久后劲的重要条件,对中国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促进经济结构和重大比例关系调整

  文章提出,事实上,中国的发展模式应更接近美国的发展模式,即靠国内市场的繁荣带动经济增长。中国人口众多,只要使人民富裕起来,提高消费能力,在发展外贸的同时,注重国内市场的繁荣,中国经济的前景将无可限量。当前,要抓住扩大内需的契机,促进经济结构和重大比例关系的调整。

  文章强调,首先,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要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把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对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其次,要大力提高消费率。从长远看,作为大国经济,力争到2020年,最终将消费率提高到75%~80%。再有,要有效调整内外需比例关系,逐步降低对外贸易依存度。

  夯实国内消费基础

  文章说,从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中可以看出,保增长、上水平、增活力、重民生,将成为贯穿明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的几个主要关键词。扩大内需更把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放在突出的位置上,增强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文章提出了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的四个着力点:一是要逐步提高劳动收入在GDP中的比重,调高个人税收起征点。二是增加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和消费能力。三是积极扩大就业。四是加快缩小城乡差距。

  有效改善消费环境

  文章称,目前,决策层正在通过促进房地产市场、汽车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来为消费需求的增长营造良好环境。一方面,大力推动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另一方面,努力改善汽车消费环境。此外,实施燃油税费改革,对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公平和规范税负,鼓励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不仅将给中低收入居民提供住房,而且,通过住房消费,可以带动钢筋、水泥、家电、家具、住房装饰等一系列行业的生产和销售,促进这些行业的发展。

  文章指出,解决大城市交通拥堵的根本出路则在于改善大城市结构布局,加大卫星城和郊区社区的建设力度,有效分散居住人群,腾出空间多修、优化城市道路,逐步缓解大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解决汽车业发展的能源环保问题和大城市空气污染问题的出路,是大力发展和推广使用绿色环保汽车和环保替代燃料。用限制购车或小汽车限行的办法都是不可取的。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