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山寨明星”的背后 隐藏着巨大商业利益

2008年12月07日 18:58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山寨刘翔



山寨周杰伦

  “山寨明星”可以说是网络山寨文化中最吸引人眼球的部分,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山寨明星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而是部分网站商业设计的产物,其背后更是隐藏着巨大的商业利益。

  最近在网上,一个“山寨版刘翔受到网友们的热炒,发型、形体和神态和刘翔都极为相似,那么这样一个“山寨明星”是怎样出炉的,在他的背后又有怎样的背景呢,记者以一家需要代言产品的销售商的身份与发现和包装山寨刘翔的网站取得了联系。

  爱帮聚信(北京)通信公司市场部负责人 韩迪:你们怎么发现他的,我们也是很偶然,当时他在一个体育用品商店,旁边就是刘翔代言的耐克的旁边,我们一看非常象,就跟他谈,他也挺愿意的,然后就跟他签了合同,我们请专业的第三方来包装。

  山寨明星”和明星一样,也参加演出、代言广告。据了解,山寨周华键从2002年起开始接拍广告至今已有洗衣机冰箱、皮鞋等10多个产品广告,而山寨周杰伦更是为多个产品和公司代言,算是山寨明星中成功代表。

  爱帮聚信(北京)通信公司市场部负责人 韩迪:我要找他代言需要多少费用,费用好商量,毕竟市山寨刘翔,一年一签是吧,那应该不超过十万吧。会不会有什么侵权问题,只要不说是刘翔就没问题,咱们就模糊这个概念,相当于打擦边球,这样的话法律不会有什么问题。

  对此,包装这些明星的网站自然是收益匪浅。

  爱帮聚信(北京)通信公司市场部 负责人:我们给他推广的过程中,植入一些我们品牌的广告,比如我们可以做一段搞笑视频,在这过程中融入我们爱帮网的一些展示,让观众无意了,有个印象。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包装自己的形象代言来提升网站知名度,赢得大家眼球,增加点击率,是网站普遍的营销手段。

  业内人士 :像天涯网做的芙蓉姐姐、天仙妹妹,都是通过增加点击率,广告收入的增加,销售额的增加,纯粹是商业炒作。

  业内人士指出,山寨明星其实是正版明星的价值体现,山寨明星,大牌明星身价高,难谈判,协调档期困难,都是商家宁愿选择山寨明星的主要原因,据了解,一般明星代言费用都在几十万以上,而山寨明星多数不会超过10万元。记者注意到,一向注重名声的明星们同与之争饭碗的山寨版明星之间并没有引发什么官司。

  业内人士:这种侵权有没有伤害到主体本身的利益,山寨版的周杰伦有没有提出损害周杰伦本身的利益呢,没有损害,相反地还可以帮助他炒作。

  记者在google上搜索“山寨明星”,一下搜出来近300万条篇目,网上点击和发帖文章每天都以数万的速度递增,山寨“粉丝”团体正越来越庞大,许多广告中的山寨明星脸、网络中的山寨讲坛也越来越多,网友也是乐在其中。

  网友:至于山寨版的明星,那肯定是供大家娱乐了,自己看到的话也觉得挺逗的,为我们的生活也增添了很多乐趣。我个人觉得只要无伤大雅,跟道德不冲突跟法律不冲突这些都是可以的。

  业内专家指出,山寨明星代言实际上是商家利用消费者崇拜明星的心态,是一种投机心理,起到娱乐作用的同时推广了产品,但长此以往,会导致市场鱼龙混杂,最终伤害的还是消费者。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