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调养老金更能拉内需”

2008年12月08日 09:2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里斯:

  ●从长期来看,中国政府毫无疑问是要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所以没必要继续人民币贬值的政策。

  ●促进国内消费包括一系列的措施……我觉得,在失业保险金、养老金这方面如果采取措施,应该会见效更快。

  ●(目前中国)要提高个人的收入,国内企业也需要调整他们的策略,瞄准国内市场。

  在“2008首届全球管理论坛”的间隙,剑桥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莫里斯爵士就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政府毫无疑问是要减少对出口的依赖,而且如果美国和欧盟的救市政策生效,他们的经济会较快恢复,中国就没必要继续人民币走弱的政策。

  人民币没必要继续贬值

  记者:人民币兑美元近期出现走弱,您认为这是中国政府的临时性措施吗?

  莫里斯:可能是临时性的,人民币的走弱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刺激出口,增加国家收入,但是中国也面临很多的竞争,比如说越南这些国家,虽然比较小,但加在一起的话,对中国也将是较大的竞争。另一方面,美国和欧盟的救市政策如果能发挥效果,他们的经济应该会较快恢复,而且,从长期来看,中国政府毫无疑问是要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所以中国政府没必要继续人民币贬值的政策。

  从短期来看,中国应该扩大国内市场,因为不少中国企业生产的产品在国内还是有市场的。对于中国来说,很大的一个机遇是在设计,而不是技术。比如说我们可以发展一些很好的设计学校,培养人才,会在国内有很好的前景。

  记者:日前有消息称,中国正在讨论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您如何看待?

  莫里斯:这个政策显然是为了促进国内的消费,尤其是城市里中产阶级的消费。但促进国内消费包括一系列的措施,除了税收,还有如失业保险金、养老金和医疗保险等等。当然,如果撇除这一系列的措施,只是提高个税征收起点,这也是应该做的事情,但是我觉得,在失业保险金、养老金这方面如果采取措施,应该会见效更快。

  国内企业要瞄准国内市场

  记者:您对自由储蓄率也有研究,那么您觉得,在中国这样的国家,自由储蓄率在什么范围比较合适?

  莫里斯:一般说来,在中国这样人口的国家,自由储蓄率应该是在25%左右,但自由储蓄率和整个国家的社保体系也是有关系的,假如说在65岁退休的话,可能储蓄率就不需要太高,但如果在60岁以前退休的话,储蓄率可能就需要高一些。

  记者:目前有关方面对中国GDP的增长似乎比较担心。您觉得在目前的状况下,8%左右的GDP对中国可能带来什么影响?

  莫里斯:我想中国政府可能担心GDP下来带来的失业率问题,8%仍然是不错的增长水平。另外我要说的就是要提高个人的收入,国内企业也需要调整他们的策略,瞄准国内市场,中国企业是出了名的非常灵活的,所以他们是有能力做到的。(记者周裕妩)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