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劳资纠纷案因企业裁员明年将大幅增长

2008年12月08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 (记者 于立霄)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全球范围内的“减员寒冬”对中国劳动就业形势将产生重要影响。中国法官预测,一些企业陷入经济困境面临裁员,明年将是劳动纠纷案件大幅度增长的一年,这是记者八日从司法部门获悉的。

  据业内人士分析,受危机的影响,一些企业面对经营困难,可能采取收缩用工规模、降低工资报酬等方式来减少企业运行成本,如果在这一过程中处理失当,则容易引发劳动争议纠纷。而用人企业主动解除、终止劳动关系或停发、减发工资报酬将可能成为最主要的事实原因。

  司法部门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劳动争议案的新特点作出预测:高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外依存度高的企业,以及金融等虚拟经济体,可能会因财政状况受到较大影响而引发更多的劳资纠纷。此外,劳动者讨要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要求确认或恢复劳动关系、追讨工资报酬的案件,将会成为金融危机引发劳动争议的主要类型,同时一些劳动者要求福利待遇的案件也可能增多。

  针对劳动争议案件可能增多的趋势,相关部门再次重申,五类人员不能“炒鱿鱼”,其中包括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者、因工负伤或在本企业患职业病者、孕妇以及在本企业连续工作满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

  法官认为,在经济大环境不好的形势下,用人企业可能会大规模裁员,由于企业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劳动者面临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双方对诉讼结果的承受能力降低,因而案件调解难度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大,给法官审理造成一定的难度。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