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明年二季度或见底

2008年12月09日 08: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师龚方雄8日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中国经济第四季度环比增长和同比增长分别为2%和7%-8%。“从环比角度来讲,四季度经济增长可能是这一轮周期中最差的一季,已经见底;若按同比增长计算,预计明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同比都将低于8%,其中第二季度最低预计为6.9%,因此经济同比增长明年第二季度才会见底。”

  对于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龚方雄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美国和全球经济在明年下半年是否会复苏。如果全球经济难以在明年下半年复苏,则中国可能需要加大财政刺激政策的力度;第二,中国的政策性风险,包括人民币汇率和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等。欧美经济放缓导致对中国出口产品需求下降,这并不是价格问题,也不可能通过人民币贬值来解决。而且人民币贬值有可能会引发亚洲新一轮货币贬值、导致资本外逃,这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和稳定都不利。此外,在刺激经济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出台后,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仍不确定。

  龚方雄建议,中国经济政策应该集中于刺激内需。包括:政府加快社会福利体系建设,针对低收入家庭在医疗、保险、教育等方面提供补助等。“在社会福利保障加强后,百姓心理安全感增加,也愿意去增加消费。”

  在楼市政策方面,龚方雄表示,政府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只是刚开始。比如地方政府可以通过收入税抵消房贷利息等购房退税政策,乃至进一步放宽对于第二套房限制政策等。(记者 石贝贝)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