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金融地产流传众多利好

2008年12月09日 09:1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购房退税?二套房贷解冻?银行营业税下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金融地产行业注入利好预期。昨天A股的金融地产联袂大涨。银行类股票整体涨幅达6.63%,而房地产板块涨幅更达9.365。

  近期,银行营业税率下调以及中央层面正在研究“购房贷款利息抵税”、二套房贷政策“解冻”等朦胧利好,成为近期市场预期的热点之一,市场都期望在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得到答案。

  地方政府救楼市仍有空间

  据统计,今年4季度以来,地产板块累计上涨12.30%,强于大盘22.58个百分点。上周五和昨天,地产股都是全面领涨大盘。国信证券认为,估计与盛传的重庆即将出台“购首套商品房返还全部个税”政策有关。另一方面,还有消息盛传中央层面正在研究“购房贷款利息抵税”。

  国信证券表示,部分城市出台购房退税政策可能性较大,中央出台统一的购房退税政策的可能性较小。事实上,1998年,上海就曾经出台过“购房退税”,即个人购房可享受所得税抵扣政策,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10月22日中央出台的房地产新政特别强调“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已为地方政府扶持房地产市场开了一个“活口”。

  在各种利好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购买力将大幅增强,预计明年下半年销量会明显改善。另外,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受访时透露了二套房贷政策可能调整的信息,被业界认为是政策解禁前兆。也有报道称,部分银行在实际工作中已经放松了二套房贷的限制。

  银行期盼降营业税

  目前,银行业营业税仍维持在5%的较高水平。当利率处于下降通道中,银行存贷利差收窄,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受到削弱。近日有报道称,有关部门正在酝酿下调商业银行营业税税率。银行可用降低营业税减负的部分补充资本金,以提高抗风险能力。

  据报道,管理层正在酝酿下调商业银行营业税,以帮助银行应对存贷款利差日益缩小的状况;营业税税率考虑由目前5%下调至3%;征收准则也可能由按总营业收入,改为按净利息收入收取。

  机构DBS唯高达发表报告称,如果政府下调营业税,中资银行利润将因此提高6%至7%,净资产收益率将上升0.9至1个百分点;相应考虑会将银行股评级从谨慎上调至中性。个股中DBS认为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受益程度不及小型银行,因为这两家银行的证券投资利息收入占比较高,而该项收入已经免税。

  业内专家表示,继续降低营业税税率、减轻税负是银行业营业税改革的大方向。一方面,要使营业税率在目前5%的基础上降低2个百分点,这将为明年银行业整体利润增加6%左右;另一方面,需要改变银行营业税征收范围,由主要以全额贷款利息收入为征收依据,改为以银行存贷款利息收入差额计征营业税。(记者骆海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