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会学家:4万亿投资可能催生新一轮城市化浪潮

2008年12月11日 07: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我国现有4个直辖市、283个地级市、368个县级市。还有未被批准为“城市”的县城1635个,这些县城在国际上往往被归类为城市,此外还有19249个镇15130个乡,都是中国潜在的城市

  12月4日在京举行的“清华大学·野村综研中国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纪念大会”上,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著名社会学家李强,发表了题为《中国城市发展中的社会问题》的主题演讲,提出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在中央政府启动4万亿元人民币提振经济,各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虎视眈眈”想切分投资“蛋糕”的关头,尤其应该警惕一些背离科学发展观的方案匆忙上马,饮鸩止渴。会后,中国青年报记者对李强教授进行了专访。

  可能催生新一轮城市化浪潮

  中国青年报:您在演讲中提到,中央政府这次4万亿元的大手笔“救市”,有可能启动新一轮城市化浪潮,能具体说一下吗?

  李强:这要先从我国的城市化发展模式说起。大家可能还有印象,以前政府文件中经常有“严格控制大中城市规模”的提法,到后来就不这样说了。近年来我国城市的扩张和发展速度十分惊人。1993年,我国5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仅有68个;到2002年底骤增至450个,其中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增至171个。城市总数也从1979年的216个,增加为2005年的663个。发展速度堪称世界第一。

  城市人口密度也在逐年攀升。1990年中国城市人口每平方公里平均279人,1995年为322人,2000年上升到422人,2001年继续上升到588人,2002年攀升为754人,2005年已突破千人大关。

  还有两个数据可以说明这一点:从1980年改革开放之初到1999年将近20年里,我国城市户籍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增加了14.9%;而从1999年到2008年的9年里,城市户籍人口的比例就增加了11.2%,这还不包括本人是农村户口但长期居住在城市的那部分人,可见我国城市化进展之迅猛。此次国务院出台刺激经济方案后,各地方政府也先后亮出了各自的计划。根据对目前已公布投资计划的24个省市的粗略计算,投资项目拉动的总额已经接近18万亿元人民币。因此,我认为我国很可能由此掀起新一轮的城市化浪潮。

  警惕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借机出笼

  中国青年报:您认为在此次刺激经济方案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应该吸取以往的哪些教训,防患于未然?

  李强:改革开放初期,由于片面强调发展速度,我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如环境的恶化、城市扩张造成的某些社会不公,和一些具体决策失误造成的巨大资源浪费等。我国是政府主导型社会,这种社会体制应对危机的能力比其他体制更强,但如果不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去做,就可能走决策失误的弯路。

  比如,这次是在相当集中的时间段进行大投资,所谓“短期大投”,而据我了解,一些地方由于短期内拿不出新的方案(因为一个高水平的项目设计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就把过去被否定的,甚至是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又端了出来,争取立项获得投资。有的地方政府案头的项目已“堆积如山”。所以在这里我想提醒一下,我们各级领导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知道自己手中审批的笔是很沉的,不是画个圈把钱“圈”来那么轻松,一定要保证投资项目的科学性。

  中国该有多少CBD

  中国青年报:您提醒得非常及时!那么,在此次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应该何去何从呢?

  李强:我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不一样,比如日本,它已经全部城市化了,而我国的城市化道路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此次投资拉动的新一轮增长,就像钟摆效应一样,摆幅会带动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我国现有4个直辖市,283个地级市,368个县级市。还有未被认可为城市的县城1635个,这样的县城在国际上往往被归类为城市,此外还有19249个镇、15130个乡,这些都是潜在的城市。

  我国的城市扩张具有中国特色,由于我国土地的公有性质,使得超速城市化成为可能。我们的城市规划,在全世界是规模最大的。但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要注重科学决策。近来国内大城市纷纷打造CBD(中央商务区)。CBD的概念,是美国著名城市社会学家伯吉斯(E.W.Burgess)根据同心圆的理论,于1923年首次提出来的。后来又有其他专家提出了界定CBD的综合方法,认为人口密度最大、就业人数最多、车流人流量最大的地区即为CBD,而地价峰值区是CBD的最明显特征。

  一个CBD的形成至少需要20~30年时间,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据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我国有40个城市准备规划建设CBD,其中有4个城市人口还不足20万!而据国家权威部门秘密摸底“CBD泡沫”的结果显示:目前具备发展CBD条件的城市只有13个。

  CBD建设需要大量的土地,投资动辄百亿元甚至数百亿元,一旦规划失误,损失极其惨重。有专家指出,我国提出CBD发展计划的城市数量已经超过美国,从经济总量与商务活动的内在联系分析,显然超过了合理限度。据新华社报道,现实中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例子是,宁夏一处CBD烂尾楼工程居然获得了中国建筑文化中心颁发的“中国优秀工程”奖牌。凡此种种都告诉我们,虽然政府投资拉动经济是必要的,但是千万不要投资出垃圾工程,要谨守科学发展的原则。 (记者 梁平)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