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PPI创31个月新低 新一轮降息即将开始

2008年12月11日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1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2%,创2006年4月以来的31个月新低。月度PPI增幅自今年7月和8月达到两位数后连续大幅回落。1~11月PPI同比上涨7.6%。

  原因:企业大力消化库存

  11月PPI增幅比上月大幅回落4.6个百分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原材料和加工工业出厂价格下降是拉低11月PPI的主要因素,显示企业正在大力消化库存。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胡鲁滨表示,11月PPI比预期低很多,说明工业品的需求很差。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9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了近15%,影响出口增速;另一方面估计是房地产投资大幅下降,有可能最近几个月已经降到个位数。

  预测:12月PPI可能负增长

  鲁政委表示, PPI下滑速度创下了1997年以来最快水平,显示通货紧缩风险正在快速迫近,最快到12月份,PPI就可能进入负增长区间。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从供给方面来看,国际商品价格泡沫的破灭使得中国进口原材料价格急剧下降。从需求方面看,出口增长的放缓会随着全球经济衰退继续下去,将进一步加剧生产过剩。王庆认为,中国在明年上半年将出现通缩,并可能在下半年演变成持续通缩。但他表示,通缩并不总是坏事,如果是源自正面的供给冲击,则是“好”的通缩。

  摩根大通预测,2009年的PPI会降至-3%。华宝信托分析师聂文则预计燃油税改革后,PPI增速在-3%到-5%之间。

  不过,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表示,中国是否会出现通缩还需要观察。

  政策:新一轮降息即将开始

  鲁政委预期,最快在本周末,央行就可能再度宣布降息27~54个基点,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50~100个基点。与此同时,也应尽快抓紧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到位和落实,尤其是建设项目和出口退税。

  国元证券首席分析师刘勘认为,中国政府12月底以前降息的可能性很大。

  11月出口七年来首次下降

  贸易顺差连续第4个月创历史新高

  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诸建芳称,进出口降幅超预期,原因主要有内需放缓以及国际原油和矿产品价格大幅下降。

  西南证券分析师王剑辉表示,如果进口持续大幅下滑,则显示中国经济放缓程度可能要高于预期。

  保出口仍须加大力度

  对于未来走势,摩根大通中国市场部主管李晶认为,中国出口业只有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提下才会趋稳。而进口增长的恢复则依赖于几点:一是地产业投资回暖,这将提振原材料需求;二是外部需求复苏,这将促使制造业加大原材料购买力度。

  东方证券高级分析师冯玉明认为,出口退税新政将从12月开始执行,企业为了多要退税而压缩11月的出口,也可能是原因之一。但他同时表示,政府促进出口的政策已经不多,通过调整汇率来保出口的可能性亦不大。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亦表示,后续可能会继续加大鼓励出口的退税政策支持力度。

  高额顺差恐难维持

  由于进口下降幅度远远超过出口降幅,导致11月贸易顺差高达400.9亿美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自8月以来,我国外贸顺差已经连续4个月创新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贸易顺差的不断扩大,意味着问题更严重,因为很多加工企业两头在外,进口的快速下滑意味着出口也会随之快速下滑。未来1~2年内我国能否继续保持高额顺差其实是大有疑问的。

  昨日,海关总署公布,11月,我国进出口总额1898.9亿美元,同比下降9%;其中,出口1149.9亿美元,同比下降2.2%,为2001年6月来首次负增长;进口749亿美元,同比下降17.9%,为2005年2月以来首次负增长。

  FDI大幅回落36.52%

  昨日,商务部公布,11月当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22亿美元,较上月减少14亿美元,是自今年6月达到96亿美元阶段性高位之后的第5个月总体回落。从同期比较来看,本月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23.6亿美元,下降36.52%,下落到了与2006年11月56.9亿美元大致相仿的水平。

  今年1~11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64.1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9%。

  预测:FDI可能将继续回落

  兴业银行称,FDI(外商直接投资)受多重因素影响:首先,当前经营困难和盈利前景恶化,使增量FDI流入放缓。其次,由于人民币升值前景渺茫,利息收益也大幅下降,套利热钱开始消退。第三,美元自8月以来升值明显,可能对FDI数据产生影响。预计未来单月FDI可能逐步回落至35~40亿美元。

  穆迪经济网分析师Sherman Chan说,一方面,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集散地的衰退风险正在上升,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兴趣正在减弱。另一方面,人民币出现贬值,令外资对进入中国更加犹豫。Sherman预计中国FDI仍会继续下降直到2009年中期。 (记者方利平、陈海玲、金霁)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