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四季度追加60亿投资 拟定政策再降购房成本

2008年12月11日 14:1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保增长的关键是要解决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当前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国际需求大幅收缩。而我国人口众多,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国内市场广阔,需求潜力巨大。我们必须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真正把经济增长的基本立足点放在扩大国内需求上,利用这次国际经济结构调整的时机,加快形成主要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

  稳定资本市场

  列入重点任务

  内容

  要保持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治理水平,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增强投资者信心。

  解读

  资本市场不仅关系到资本市场自身,而是被当作宏观调控的渠道和抓手来看待。

  早在会议召开之前,市场就预测稳定股市楼市将成为主要议题之一。而在会议召开之前,证监会和相关部委就已出台了多项政策来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包括单边征收印花税、规范大小非、支持央企回购上市公司股份、启动融资融券、央行大幅降低利率、国务院确定4万亿投资计划以及证监会暂停IPO等等救市措施。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预计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闭幕及相关工作的全面展开,后市还将继续出台多项利好政策,包括继续降息,推出平准基金,取消红利税等以更好的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减轻本市居民购房负担

  内容

  要把满足居民合理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和发挥房地产业支柱产业作用结合起来,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减轻居民合理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负担,发挥房地产在扩大内需中的积极作用。

  解读

  市建委、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目前正在草拟相关政策,以进一步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减轻居民合理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负担。

  增加保障性住房方面,去年本市的保障房、限价房共530万平方米;今年达到800万平方米;2009年建设总规模力争达到850万平方米。按照之前的本市规划,2008至2010年,本市保障房及限价房规划总建设规模约1800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住房480万平方米,廉租住房120万平方米,限价房1200万平方米。市建委表示,明年保障房、限价房建设方式总量不变,相关申请、销售政策可能会有调整,以使保障房、限价房覆盖的人群更广。从本市正在草拟的相关政策来看,购房成本还有进一步降低的可能。

  对于公众普遍反映的保障性住房地段差、价格区分不大的问题。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由于地块供给的客观短缺,保障性住房在位置问题上改变可能性并不大,政府应该以加大周边公共交通设施,提高配套生活水平为主要改革方向。而价格方面,也应根据市场进行调整。

  陈国强同时表示,目前政府的政策与现实情况有一定差距,而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正视市场现状,积极应对,将房价调整到公众能够承受的支付水平上,这样才能实现政府的调控目标,也能使企业利益及公众利益达到“双赢”。

  调整企退人员养老金

  提高收入促旅游消费

  内容

  要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扩大最终消费需求为重点,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继续做好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工作,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大力促进农民消费,稳定发展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着力发展服务消费和旅游消费,不断增强最终消费能力。

  解读

  在上月召开的2008年旅交会上,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联络司司长祝善忠表示,为抵御金融风暴带来的影响,国家旅游局拟出台“国民休闲计划”,通过倡导旅游、推进企业福利旅游的方式,发展旅游经济,拉动内需。

  北京市第一次以市政府名义举办的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于本月2日召开。大会明确了今后4年北京旅游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12年,入境旅游人数年均增长7%,达到610万人次,人均花费年均增长3%,旅游外汇收入年均增长10%,达到75亿美元;国内旅游人数年均增长5%,达到1.83亿人次,人均花费年均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达到3500亿元人民币。旅游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人民币。

  北京追加

  60亿元投资

  内容

  加强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全面加强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突出抓好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建设。

  解读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第四季度追加政府60亿元投资,将重点支持轨道交通建设、危房以及棚户区改造、城区平房电采暖、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扩大再担保基金和中小企业引导基金规模等。其中,轨道交通建设方面拟再安排20亿元,平房电采暖工程再安排5亿元,危房和棚户区改造工程再安排9亿元,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方面再安排资金10亿元,扩大再担保基金和中小企业引导基金规模方面再安排10亿元等。目前,60亿元投资正在安排落地中。

  据了解,目前,一些重大项目已经开始向中央有关部门申报。首批项目已经向中央申请补助资金12.7亿元。其中,再生水厂工程占2.5亿元,生态项目占3亿元,农村沼气项目占6.5亿元。以后还会有一些重大项目将陆续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或申报。(记者 邵泽慧 李海霞 张楠 窦媛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