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PPI创新低 媒体称“通缩”的脚步正在逼近

2008年12月11日 14:4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数据吓人一跳:同比上涨2.0%,涨幅创近31个月新低。

  回想今年8月,PPI涨幅高达10.10%,9月下降至9.10%,当时高呼防止通胀反弹的声音依然不少,虽然10月PPI大幅下跌至6.60%,但谁也没想到11月会下降得这么快。之前所有机构均预测的涨幅均在2.3%至5.0%之间,很多人觉得大不了“破5”而已,骤降至2.0%,完全出乎市场预料。

  PPI为何像发了疯般的上蹿下跳?细想之下无非两点:一是国际资源和能源价格大降已经迅速传导至工业半成品;二是国内企业需求已经剧烈下降。最近人民币对美元罕见地出现了几天贬值,但实际上,最近几个月人民币对美元之外的其他货币一直在持续大幅升值,有分析称自9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估计升值了近15%。此外更重要的是全球金融危机恶化,外部需求放缓,出口遭遇严冬,这是中国企业需求急剧下降的主因。

  此外,有分析师估计,国内房地产投资已经出现大幅下降,有可能最近几个月已经降到个位数,对钢材、建材等的需求也急剧下降。

  PPI如此骤降预示了什么?笔者认为,通缩的风险已经实实在在出现在中国人面前。数据显示,2006年4月PPI涨幅为1.9%。自2006年5月PPI涨幅为2.4%起至今,PPI涨幅均在2.0%以上。如果说今年中PPI指标高企是在国家价格调控下出现的滞后,那么此次PPI下行,应被视为反映经济状况的领先指标,接下来公布的11月其他经济数据,估计更能说明问题。

  PPI如此表现,眼下已经有种意见,认为“软着陆”已经难以实现,接下来的几个月,毫无疑问将是中国经济数据最为低迷的时期。“通缩”的脚步正在逼近,昨天银行股大涨,无疑是投资者认为短期内央行再次大幅降息势所必然。笔者始终认为,此次全球经济危机既然肇始于西方,那么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一个重要成员,中国经济的低谷,必定滞后于西方国家。因此欧美何时见底,对于观察中国经济走势是最重要的指标。 (记者 姚志德)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