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读CPI数据:经济出现通货紧缩的势头

2008年12月11日 17: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12月11日,中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中国CPI同比涨幅连续第七个月回落。至此,CPI 从同比上涨8.7%的峰值回落到2.4%,稳定物价收到明显成效。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显示11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这一数字释放了什么信号?明年CPI走势如何?新华网记者电话连线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信达证券研究所所长吕立新,请两位专家解析CPI最新数据。

  两位专家不约而同地表示,CPI大幅下降在意料之中。刘尚希说,今年以来宏观调控措施得力,上半年担心的通货膨胀问题已经得到解决,CPI数据近几个月来一路走低。

  但是,2.4%的数字也让两位专家对我国经济表示担忧。他们认为,这个数据反映出我国经济已经出现通货紧缩的势头。刘尚希预言,明年CPI还将进一步回落,全年CPI可能会低于5%。不过由于目前政府采取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对CPI会产生什么影响还有待观察。

  对于老百姓来说,CPI下降意味着消费品、生活用品价格降低,生活成本下降,这在一定时期内对老百姓是好事。但是,吕立新认为,长远来看CPI下降意味着消费疲软,消费疲软相应带来的是就业机会减少、百姓收入减少等问题,社会消费能力也会随之下降。

  刘尚希分析认为,CPI下降对生产者来说是利弊兼有。PPI大幅下降,生产成本降低,但是CPI下降意味着购买力也在下降,产品销售因此也会受到影响。不过,如果政府刺激经济的措施到位,产生比较好的效果,情况就会好转。

  两位专家均表示,CPI保持在2%-3%是最理想的状态。他们说,理想的状态是物价适度上涨,社会保持适当的需求,达到一个基本平衡的状态。目前2.4%是比较合适的,如果能保持在这个水平对经济长期发展而言会比较好。

  对于中央采取的各种刺激经济增长政策,两位专家均表示,这些政策涉及到消费、出口、基础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通过增加城镇居民收入、家电下乡等举措拉动内需,都是比较好的,但是这些措施必须要落实到位并长期执行。(记者 袁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