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和PPI剪刀差缩小 相关行业利润分配面临变局

2008年12月12日 09: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12月1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同时比10月份下降0.8%,创出22个月以来新低。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度涨势迅猛的物价,在11月涨幅出现大幅回落。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从10月的4%回落到2.4%。此前一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涨幅也从6.6%回落到2%。

  11月CPI和PPI之间的剪刀差也在进一步缩小。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导致相关行业的利润分配格局发生较大变化。

  食品价格涨幅明显回落

  最新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2.4%,涨幅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创2007年1月以来新低。

  CPI数据较市场的预期更低。此前,海通证券曾预测,11 月份CPI同比增长3%;国泰君安和安信证券均认为,11月份CPI数据约为2.9%。专家认为,中国11月CPI涨幅创下23个月以来的新低,主要受人民币升值步伐放缓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

  统计显示,11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9%,比2月份的峰值回落了17.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9.3%,而2月份的峰值是上涨63.4%;油脂价格下降0.1%,而2月份的峰值是上涨41.0%。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国家扶持农业生产、增加供给、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宏观调控政策已取得根本性成效,未来CPI将继续处于低位。

  在看到CPI涨幅明显回落积极意义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农民增收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连续五年粮食丰收,猪肉、食用油价格开始下降,要防止对农民增收的不利影响。为此,国家已经宣布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提高对农民的补贴等措施。

  相关行业利润分配格局面临变化

  西南证券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告诉记者,从月环比来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10月份下降0.8%,这是自8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CPI经季节调整后的环比趋势为负,这意味着国内已经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通货紧缩。

  董先安说,由于同比数据有滞后性,预计今年12月的PPI和明年2月的CPI将出现负增长,通货紧缩可能将贯穿明年全年。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也指出,未来几个月,PPI、CPI涨幅有变为负数的可能性,决策部门应该警惕这种变化。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胡鲁滨表示,11月CPI和PPI之间的剪刀差在进一步缩小,相关行业的利润分配格局也将有较大变化,相对上游而言,为国内需求服务的下游产业受益较大,尤其是一些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商,成本的降低将抵销其销售收入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胡鲁滨表示,这种利润分配格局的变化是有利于推动经济转型的。(李雁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