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提高中低收入人群和农民收入是拉内需关键

2008年12月12日 10:5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进行了深入解读。

  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此次会议尤其强调明年中国经济重点启动方向,对明年中国经济应对经济危机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认为,当前最严峻的问题在于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老百姓心理,尤其表现为百姓消费意愿极大降低,在外部需求缩减的前提下,消费一旦疲软将直接导致实体经济的受损,这就急需强有力的措施出台,而这也是此次会议的重要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贺力平认为,通过此次会议,一方面核心层把中央经济形势判断和未来经济变化形势预测,经济政策的方向,告诉全国各地相关负责人。另一方面,通过讨论也形成对重要问题的共识:全球经济处于严重下滑,未来还有进一步下滑危险,国内经济也有不确定性。由此进行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并针对新情况进行应对。

  当前最严峻的问题在于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老百姓心理,尤其表现为百姓消费意愿极大降低,在外部需求缩减的前提下,消费一旦疲软将直接导致实体经济受损。

  ——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

  当前扩大内需面临四大矛盾:一是人均不足,老百姓想花没钱花,总体上还穷;二是有钱不敢花,社保不健全,所以存在高储蓄;三是有钱无处花,投资渠道窄,股市和房市不畅;四是有钱不会花,外汇储备高却没有很好利用,与此同时一些低效率政绩工程也影响投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

  房地产:补贴低收入买空置房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总体判断上,当前房地产存在短期供过于求的局面。明年工作重点,要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但对于当前空置率较高、商品房资源浪费的状况,政府实际上可以考虑通过收购开发商住房,增加财政补贴,解决占人口40%的中等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从而既盘活市场存量,又带动房地产消费市场振兴,同时解决民生实际问题。

  汤敏也赞同政府货币补贴鼓励商品房转为保障房。他分析说,相比危机对出口的影响,房地产问题更为严峻,房地产占据GDP比重比出口还大,并且房地产对上下游产业的带动作用十分重大,因此当房地产处于下调通道,经济形势恶化可能出现。

  汤敏介绍了长沙的做法:长沙市决定不再修建经济适用房,对低收入无房家庭给予8万元货币补偿,让他们购买每平方米3500元以下的商品房。把建设经济适用房的钱直接交给低收入家庭,让他们去消化长沙市现存的商品房,由实物补贴改为货币补贴。这一地产新政实施4个月来,共有5000多户低收入家庭申请领取8万元补贴。

  股市:救市应转为治市

  作为“十教授呼吁救市”的成员之一,北大金融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稳定资本市场发展,有助于扩大投资规模,带动内需增长。

  曹凤岐认为,资本市场的问题根本还在于制度建设和完善。“我认为救市应该转为治市。股市的发行、交易、分红、大小非问题反映为制度的完善问题,制度对股市稳定繁荣具有长期影响作用。

  曹凤岐以大小非问题举例。他说,今年大小非被认为是股市最大利空,大小非最大伤害是影响股民心理,因此大小非慢慢解禁肯定是方向,但短期而言价格问题十分关键。

  他认为,在市场不太稳定时,应该锁定价格,限制大非随意抛售,在市场稳定时,规定大非价格不得低于一年平均价,如果达不到标准,大非应该想办法做高股价。这样的作用在于让市场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既限制时间,也要限制价格,作用在于让市场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解决投资者心理承受力不够的问题。

  农村:农民增收依靠工资性收入

  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解决农业和农村问题成了补发展“短板”的重要一环。中国社科院农村宏观经济室副主任李国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在扩大内需方面,需要农业和农村发挥重要作用。就“三农”问题而言,最核心的问题是农业增收。当前,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越来越大,农民工回流现象日益严重,农民增收形势面临很大压力。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农民收入在2020年翻一番。按照这一目标,农民年均收入增长要保持在6%至7%才能达到这一目标。但是根据目前情况,农民的收入明年增加5%都面临难度。所以,此次会议,中央特别强调解决农民工的问题,是因为农民增收越来越依靠工资性收入及外出务工。在就业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如何拓宽农民就业渠道,使农民能够增收,是目前三农问题最突出的问题。

  又讯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数韦认为,明年农业发展的大方向之一就是稳定粮食生产。他说,粮食最低收购价已经提高,明年中央很可能在农资补贴等方面会有进一步的做法,这些都是为了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他分析说,目前粮食价格仍处于下行通道,大宗农产品价格拉不上去,粮价在这两年来尽管有过上涨,但农民实际增收并不明显,这样就会多少影响到其种粮的积极性,因此,继续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就显得很有必要。 (叶卡斯)

  收入 首要任务保就业

  在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扩大最终消费需求方面,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核心关键在于提高中低收入人群和农民收入,相比无弹性的高收入群体,中低收入人群才是消费潜力挖掘的主力军。

  “农民及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提高,需要通过收入分配格局的调整,特别是发挥保障体系作用,提高农民直接受益的农产品收购价格、增加化肥补助等,减少农民支出。”汤敏说。

  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最终会波及个人的生活,最重要的影响就是失业,所以解决就业是最主要的。就业问题是与金融危机相联系的,建议我国应该把重点放在解决就业问题上。因为就业直接关系到一个人的收入,有了就业就有了购买力,有了购买力就有内需。

  对于重点任务中提到的要最大限度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和农村内部增收空间,茅于轼表示,这也是与金融危机相关连的。“直接受金融危机打击的就是沿海的出口加工业,几百万人都回乡了,他们回去以后马上面临生活问题。我觉得很必要的就是,重点解决农村,特别是回乡农民工较多的农村——比如湖南、江西、四川、贵州等省份——面临的扩大就业的问题。”

  《小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舒富民指出,除了农民工就业问题,新增就业人口形势也非常严峻,基本上一年新增的就业人口有1000多万,明年还有615万的大学生毕业,就业成为目前面临的沉重问题。他指出,政府要调整结构,加大投资力度,扶持中小企业,包括利用一些金融政策杠杆,想办法扩大生产,让企业能够增加就业的机会。各地政府要进行农民工职业培训,一方面可以解决就业,另一方面为今后的发展创造条件。

  减税 提高个税起征点 改革房地产税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政策采取“适度宽松”,由于担心通货膨胀抬头,因此对货币政策不会放松得太快,还要视通货膨胀的情况而定。会议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将预示着人民币可能不会再持续贬值,而将在目前的汇率水平上保持稳定。

  又讯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所谓结构性减税就是“有增有减”、但总量上还是减税为主的税制改革方向。他认为,明年最大的一项减税措施无疑是增值税改革。前段时间财政部预计,增值税改革将减轻纳税人负担1230多亿元,“这只是一个静态估算,动态计算的话还不止这个数”。他指出,目前国家采取了多项减税政策,“几乎该动的都动了,光剩营业税还没动了。”

  至于为何选择“结构性减税”而不是像国外大规模全面减税,刘尚希表示,各国情况不一致不能照搬。他表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要考虑到财政承受力和税制不同等因素。

  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大教授杨卫华表示,适当提高个税起征点、房地产税改革是今后值得期待的减税政策。 (何颖思)

    (记者柳建云、赵琳琳、谢琦姗(除署名外))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