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樊纲:中国经济明年“保八”不成问题

2008年12月15日 13:3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近日在深圳表示,明年中国经济“保八”不成问题,我们对中国经济要有信心。樊纲是在出席上海证券举办的“2009年宏观经济展望暨A股投资策略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针对部分人埋怨政府出手太慢的说法,樊纲认为,此次政府政策的调整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及时的。他透露,政府在上半年就看到了经济下滑的趋势,但面对高达8%的通货膨胀率,央行只能采取相对从紧的货币政策来防止恶性通货膨胀的加剧。

  樊纲表示,此轮中国经济下滑之所以会如此迅猛,一是中国经济自己在进行调整,二是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他认为,金融危机导致的冲击不是简单地影响中国的外贸出口或者进口,而是大宗生产资料价格的大幅度下降,而过去过热的行业囤积了大量高价原材料。

  针对明年中国经济的GDP预测,樊纲认为,“保八”应该没有问题。明年是4万亿投资计划落实的第一年,由于之前没有基数,其对GDP的拉动将非常明显。按照新增加5000亿投资就是两个百分点,7000亿是三个百分点的说话,即使明年GDP增长下滑至5%,再加上这三个百分点也有8%,如果房地产市场明年又能够回暖的话,“保八”就更加不成问题。樊纲同时指出,明年“保八”主要由政府的投资需求拉动,而不是企业间的相互需求,投资拉动经济的乘数效应还无法显现。政府投资的效应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消化存货;第二阶段企业才开始恢复生产;第三阶段,企业投资真正恢复,开始考虑下一阶段投资,经济的刺激效应才真正开始体现。

  樊纲认为,下一步如果这些措施都能够落实,各方面的宏观政策都比较适度,到2010年,中国经济其他部分的需求,特别是企业投资、住房市场等能够有所恢复,GDP恢复到8%或者9%左右的增幅大有希望。(卢 荣)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