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调查:城镇经济活动人口失业率大概为9.4%

2008年12月15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5日电 在2009年《社会蓝皮书》发布会上,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室李炜博士称,调查显示,城镇的经济活动人口失业率大概是9.4%。

  李炜表示,社科院社会学所在今年5—9月之间展开了一项大型调查,这个大型调查是社科院社会学所进行的一项长期的纵观调查的第二期,全称叫做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这样的调查每两年进行一次,每个调查年度都会把资料提交给蓝皮书做报告。

  李炜称,调查发现,家庭无业、失业或工作不稳定,就业压力明显增加。2006年,有30%的家庭面对这样的压力,到今年有38.43%的家庭面临这样的压力。一方面遭遇到物价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从解决的渠道来讲,就业压力又增加,没有良好的改善。

  从调查中还可以看到,现在调查的失业率在整个城镇领域中,城镇的经济活动人口失业率大概是9.4%,和前面分析的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之间差不多是两倍之间的数值。这和我国政府公布的登记失业率,在测算方法上和结果上都有很大不同。我们知道登记失业率指失去工作岗位的人口,尤其是城镇失去工作岗位的人口,到劳动社会保障部门开的职业中介部门进行登记,这个时候登记的人数是作为测算的指标。我们的调查失业率不是这样,是在调查中有一定的要求,比如在多长时间没有工作,同时又有工作意愿,又找过工作,但是仍然没有就业的比例。这个在中部和西部更高一些,都超过10%,尤其是在大中城市,失业人口比例占到大概10.1%。

  他还称,其中的85%大概是18—49的青壮年人口,年纪不是很大,依然想工作的人口,基本还是青壮年人口。而且他们其中有一半左右是失业了一年左右,另外还有一半是失业三年以上。所以说,就业问题现在是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