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工业增速创14年新低 信贷开始发力保增长

2008年12月16日 08: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11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4769亿元达年内次峰值 1—11月新增贷款突破4万亿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内外需降低,大量企业限产消化库存,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增速环比和同比分别回落2.8和11.9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创下自1994年公布月度数据以来的新低。

  从主要产品看,发电量降幅进一步扩大,钢铁、汽车等产量下降一成以上。11月,全国发电量同比下降9.6%,降幅比上月扩大了5.6个百分点;粗钢产量下降12.4%;汽车产量下降15.9%。从主要行业看,11月纺织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幅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统计显示,11月我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下降5.2%。

  “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和我国工业自身存在的产能过剩、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交织在一起,造成了工业增速连续、明显回落。”专家分析说。

  工业增速回落,直接导致经济增速回落。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从工业增加值的数据推断,11月的GDP回落到5%左右。

  严峻局面已引起国家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已经并且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扭转这一趋势,包括扩大货币投放量。

  央行昨天公布的1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按可比口径增加4769亿元,同比多增3895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9.57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03%,比上月末高1.45个百分点。当月贷款新增额和增速达到了除1月份外的年内最高值。

  随着11月份新增贷款额大幅增长,1-11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按可比口径增加4.14万亿元,同比多增5554亿元。这是有史以来年度新增贷款首次突破4万亿元,也提前实现了今年新增贷款超4万亿元的计划。

  11月份,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较多,为4561亿元,同比多增4218亿元,是除1月份外的最高值。其中,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的增幅较大。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11月份新增贷款的大幅增加,与国家近期一系列扩大内需、加大信贷投放的政策是密不可分的,银行正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投入。(记者 李雁争 苗燕 李丹丹)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