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湖北GDP将破万亿大关 改革开放30年间扩大66倍

2008年12月16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武汉12月16日电 (记者 艾启平)湖北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16日在武汉举行。记者从大会上获悉,2008年湖北GDP将突破万亿元大关,而1978年全省GDP才151亿元人民币,改革开放30年间扩大超过了66倍。

  改革开放30年来,湖北的经济总量不断跃上新台阶。1978年,全省生产总值仅为151亿元,1992年全省GDP首次突破1000亿元,1995年突破2000亿元,1998年突破3000亿元,2002年突破4000亿元,2004年突破5000亿元,2005年突破6000亿元,2006年突破7000亿元,2007年突破9000亿元,达到9230.68亿元,2008年湖北GDP将突破万亿元大关。

  统计显示,30年来,湖北省的国民经济实现了10.4%的年均增长速度。2007年与1978年比较,湖北生产总值增长了16.5倍,平均每年递增10.4%,不仅快于改革开放前(1953—1978年)的5.5%,也快于全国平均9.8%这一世界少有的年均增长速度。分阶段看,1979~2000年湖北GDP年均递增10.1%,2001~2007年年均递增11.2%,表明改革开放给湖北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变化,尤其是新世纪以来,全省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崛起态势初步显现。

  经过30年的发展,湖北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和谐社会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今后达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的新跨越”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16日在纪念大会上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从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抓住发展,就抓住了湖北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发展太慢,对不起全省人民;发展不好,辜负党中央的期望。必须始终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