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产品价格普跌 国内农民增收遭遇三大拦路虎

2008年12月18日 10: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农产品价格普跌 出口遭受“寒流” 农民工外出打工减少

  今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市场周期性规律等因素影响,国内很多地方出现农产品价格下滑、农产品出口受阻、农民工返乡等现象,这三大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如三股“寒流”减缓农民增收步伐。

  农民增收遭遇“拦路虎”

  进入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国内农产品价格几乎呈现全行业“普跌”态势。从生猪、鸡蛋、牛奶等畜牧产品,到苹果、白菜等果蔬产品,再到大豆、玉米、水稻、棉花等大宗农产品,价格呈现全面下行态势。进入四季度以来,山东省除小麦价格保持相对平稳,油料、畜产品等下降幅度较大。其中棉花价格下跌30%,玉米价格下跌1.49%,大豆价格下跌7.56%,鸡蛋价格下跌13.2%,生猪下跌4.14。今年各地大白菜丰收,更是遭遇几分钱一斤的超低价,很多白菜烂在地里。

  今年不少地方农产品出口也遭受“寒流”。山东是农产品出口大省,约有1/3的农产品出口境外,而今年农产品出口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山东农产品出口企业效益下滑,出口增幅回落。今年前三季度,蔬菜出口额同比下降9.9%,肉食品出口下降20%。全省有出口业绩的企业3531家,比去年年底减少351家。在全省500余家水产品加工出口企业中,约30%的企业微利经营,60%的企业保本甚至亏损,10%的企业被迫转产。这种情况为近10年来所未有的。

  不少省区的农民工外出打工也呈现减少和回流趋势。

  “常规因素”与“特殊因素”共同影响

  今年农民增收出现的三大不利问题,有正常的市场周期性规律等“常规因素”的作用,也有一些“特殊因素”的作用,如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影响。

  近日在全国农业农村形势座谈会上,湖北省副省长汤涛介绍说,湖北柑桔市场销售不畅,价格猛跌,全省今年柑桔产量230万吨,目前每公斤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0.6元左右,桔农将减收10多亿元。大实蝇事件是主要原因之一。

  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介绍说,“三鹿奶粉”事件给吉林农产品销售和出口带来新的压力。一方面,我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信誉度普遍降低,农产品出口受到严重冲击。国外市场准入门槛提高,出口农产品普遍受到限制。进入9月份以来,全省出口的杂粮杂豆、山野菜和人参等受到严重影响,面向韩国、日本销售的木制品也基本停滞。另一方面,奶粉事件给国内消费市场造成严重心理恐慌,恢复奶业信誉需要相当长的过程,培育壮大产业更增加了难度。金融危机成为今年新遇到的一个重要不利因素。

  广东是我国接纳外来务工人员最多的省份,也是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重灾区。据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黄龙云介绍,今年1至9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外省劳动力就业69.8万人,同比下降5.3%,折算出来,大概少供应外省就业岗位130万个。这也是大批农民返乡的直接原因。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对陕西农业和农村的影响开始显现。特别是以出口企业为主的果汁行业。陕西浓缩果汁生产加工能力分别占到全国和全世界生产能力的50%、25%,去年出口量占到全球贸易量的1/3,是陕西第一大出口创汇产品。今年以来,全球苹果浓缩汁的需求量下跌了30%以上,今年全省企业新接订单十几万吨,仅占生产能力的1/4左右。

  金融危机导致的出口减少也是山东大白菜价跌卖难的重要因素。韩日两国冬季有腌制大白菜的习惯,山东一直是他们的大白菜主要供应源,由于今年世界经济不景气,两国的购买力和消费能力大幅下降,山东大白菜的出口受到了冲击,工厂加工量大幅减少。

  运用政策“组合拳”保持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当务之急是坚定信心,加大国家扶持力度,从危机中找机遇,努力保持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加强对农产品价格的调控和保护,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建议综合运用增加财政直接补贴、提高最低收购价、实行配额生产、储备调节、进出口调剂等办法,稳定农产品价格,促进农民增收。扩大保护价收购范围。如将玉米、油料、棉花纳入最低收购价政策。将马铃薯、蔗糖、茶叶等大宗农产品纳入支持保护范围。提高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农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以促进农产品出口。建议把果汁与鲜果纳入调高出口退税率产品范畴,将果汁出口退税率由过去的13%提高到17%,鲜果由5%提高到13%。

  树立“救加工企业就是救一个行业”的理念,对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加大金融、财政、税收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进而带动农产品销售。此外,对大型加工企业进行补贴,建立商业周转库存,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加强大豆市场宏观调控,提高大豆进口关税,缩小进口大豆和国产大豆价差,控制大豆进口数量,提高国内大豆市场占有量,提高豆农收入。(记者:董振国)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