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对外开放30周年回顾展在京开幕 王岐山出席

2008年12月18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18日,中国对外开放30周年回顾展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这次展览由商务部、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新华社等单位联合主办,分为《开放历程,伟大辉煌》《领域开放,实现跨越》《行业开放,推动创新》《地方开放,促进发展》《面向世界,互利共赢》5个部分,充分反映我国对外开放事业30年来蓬勃发展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图为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中央外宣办、中央文献研究室和新华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对外开放30周年回顾展”12月18日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展览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对外开放的伟大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1978年到2007年,中国外贸总额由206亿美元增长到2.17万亿美元,世界排名由第32位上升到第3位,进出口额占全球比重从0.78%提高到近8%;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3.5万家,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超过7700亿美元,已成为全世界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净额达1106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对外设计咨询三项合计年营业额从0.3亿美元提高到463亿美元,增长了1543倍。对外开放不仅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也给各行业和百姓生活带来崭新变化。从1978年到2007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数量扩大168倍,遍布世界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中国累计接受来华国际学生123万人次。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亚洲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 

  展览用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图表、文物、实物、档案、和模型,充分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事业3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光辉历程。

  商务部长陈德铭在开幕上致辞时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30年来,我们始终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取得成就的基础上,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通过展览,我们要永远铭记,对外开放的伟大事业,是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奠基、开创和发展的。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继往开来,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等34个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的商务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据悉,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2月30日,社会公众可凭有效证件参观。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